我的單一入口串聯便捷!

      早餐後回到家,回應昨天「說說我在路易莎」寫好今日思行筆記:做自己的單一入口。
      我一直想利用簡單代碼、物件、卡片、物聯網系統來串連「實體文件物件、線上資源工作區、時空關聯的心想意圖」,幾經思量,也為自己思行方便、研習分享與引導學生學習的串聯便捷,好好利用顏國雄老師寫的「輸入數字代碼或NFC感應,開啟新分頁連結(我的介紹 )」。

      有興趣研究的可先參考下列文章:
1.Apps Script : TPET10 NFC 簽到系統 ,雄哥有兩個網頁工具的圖文介紹

2.社群混成協作開發NFC應用 (2018噗十年會實際應用)

3.輸入數字代碼或NFC感應,開啟新分頁連結 ,本次工具解說影片:

   3.1NFC資料表建立 (實作檔案:建立副本資料表單)

   3.2NFC連結程式修改 (實作檔案:建立程式副本後,編輯連結)

attachments/202010/4556899626.jpg attachments/202010/2417222950.jpg

4.速學均一教育平台「國中會考數學考古題詳解」!

      這篇先整理個開頭,以後我就從一而終地善用此入口表單,也是改自文章4裡的「速學網頁 」,本來這個連結很長:https://script.google.com/macros/s/AKfycbw4xOCuqF4Mqb7rzXyzR97ONYGT7kc7uQ8e6zlyAA/exec ,所以為它建立短網址:http://gg.gg/cyclink ,還有日後自己需要持續添加資料的資料表網址:  http://gg.gg/cyclink0  (當然,這需要作者自己的帳密登入),目前只有下列代號有資料喔!

       第一次點選「速學網頁 」使用要允選Chrome開新分頁喔~ 你只要在空格中輸入300~800,就可以連結到均一教育平台「國 中教育會考考古題與詳解影片」103到108年各年的清單,而各題解說,則是308:103年第8題,819:108年第19題為例。至於非選擇題,我利用4a1,代表104年非選擇題第一題,6a2,代表106年非選擇題第二題。目前網站裡沒有107、108年的非選擇題解說。

attachments/202010/8667991802.jpg attachments/202010/5811591464.jpg



      日後,我只要持續在Google試算表裡建立資料連結與編上代碼,未來輸入快速代碼後,就能達成我自己要上工、想傳遞給人,或者提供自學的參考資源。

      接下來細部探討可連結機會與編代碼考量。
※可連結機會
      只要瀏覽器可以點選開啟的超連結,提供下載檔案、網頁文章、影片,線上問卷或考題、使用者回饋、共建分享資源清單等都可以。我本來也想著是否能從行動載具端點選連結時開啟各APP方便教學?後來想想應該不需要,不過可以製作一份操作該APP的流程文件或相關資源即可。

※編代碼考量
      在研習時,常常需要引經據典~提供不同連結、工具給現場老師,我原本使用簡報、網頁、Google硬碟與文件分享。現在可以搭配簡報或白板,展示現在講的主題代碼,就可以讓老師自行點選連結瀏覽。回去後也可以持續應用或分享他人。配合研習的主題時間進行,以及個別的需求跟探索,從大主題到小細節,可利用3.0、3.1、3.1.1....方式,提供不同學習需求與進度的夥伴自行點選應用,或者回應學習困難的進一步解說。這樣大家可省去等待重複講解、增加個人後續想繼續摸索跟閱讀的機會。

      編代碼的應用可以多元,中文也可以喔!自己覺得上手好記最重要!
●我是班導師,只要打座號(01~30),再加abc...,就可以連結到每個孩子的個人作業區、訪談文件表。
●科任教師,可以用班級與座號(501、50125)連結全班或個人的檔案區。
●我準備利用時間(一0800),星期一八點做什麼,提供WH代完成語句或行事曆連結,甚至地點、人事物,只要簡單可迅速想到、輸入即可連結。

      所有網路找的到的連結,包含地圖或關鍵字搜尋結果,只要建立對我自己以及互動夥伴間有意義的代號,等於在我自己這邊自己建立短網址系統的概念。

      等下週開始的上課與研習互動,我會實踐看看與檢視成效,也再與大家分享喔!我也剛請教與學會換圖,再來寫一篇分享。


attachments/202010/8465154245.jpg

標籤: NFC googl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