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Notion開玩三理由

      這週來遇到我的好多友人,應該都被我問到「你用過Notion了嗎?」哈哈,這是我差不多玩了一個星期的「槌子」。

 attachments/202011/3316895912.jpg

     Notion是什麼呢?我剛好有三個機會遇上:

1.先聽阿亮校長提過,再來是士昇老師這篇「未來進行中」,我注意到網址是Notion某分頁。

2.電腦玩物站長作者Esor Huang的多篇介紹,尤其這篇「從 Evernote 筆記轉移到 Notion 教學(一):使用習慣相對無痛匯入」。

3.最後是這篇「史上最完整Notion筆記軟體的使用教學!1小時快速上手懶人包、紮實基礎教學」,綜合比較各主我也常用的工具後,提出利用Notion可以全功能一網打盡,最是吸引我開始試試看。

      四個月前,我也認真覺得「Obsidian」很酷,寫了幾篇卻沒能持續建置自己的知識庫。

Obsidian初探
我的Obsidian第一組「十勝」!
在Obsidian打造網絡圖

      我發現癥結是在它為「單機版軟體」,我得花一番功夫手動來偽同步,加上最想整理起來的是「大學塾」部落格,剪剪貼貼幾次後就懶了。不過,它的網絡圖還是真的很酷!

      反之,一週下來我的Notion知識庫已非常豐富,這篇先說說我真正上手、開玩Notion的三個理由:

1、跨載具與多工具習慣

      從電腦網頁、平板到手機App,我都使用Google帳號,就可以即時編寫各式筆記,慢慢熟悉其功能後,寫書進度、演講準備、教材製作、專案規劃,都能在Notion兼顧,也力求左右逢源、旁徵博引中。以前在Google Site、文件、Keep甚至Facebook上的個人整理,現在也建立習慣都往Notion丟。我甚至感覺...這週應該打破我有史以來使用iPad做最多文書處理工作的紀錄呢!

2、利用「Niotion Web Clipper」的Chrome擴充功能,保存大學塾文章

      本來我試了「複製、貼上」 方式建立大學塾文章到Notion裡,但是利用「Save to Niotion」的Chrome擴充功能,不僅將連結建立近來,也保存大學塾文章的每篇原來段落格式,還有圖片也是,加上減少部落格左側樹狀目錄的視野,感覺更清爽。

 attachments/202011/5817629388.jpg

attachments/202011/6131468842.jpg

3、Notion多功能好好玩

      才玩了一星期,先是慢慢習慣、覺得好玩,再變成對於各種工具功能發想應用時機與創意,就變得更好玩!對於原本喜歡畫想說寫的我,總常自困在文書處理的平淡工作中進度難以推進,現在利用Notion就多了「玩耍興味」,尤其離開家裡趴趴走這一週 ,隨時都用iPad、手機「玩、試Notion」,反倒讓原本任務與工作進度高效推進呢!

      11月首日開始,我也會陸續介紹自己使用的習慣與建議,您可以先註冊、安裝Notion App喔!

 attachments/202011/2285207671.jpg

標籤: Notion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