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行動學習」資格考作答(四)教師持續實施行動學習的關鍵因素

四、鼓勵教師將新技術有效地整合到教學,是行動學習成功的重要因素,在中小學的學習環境中,所有設備都可以找到行動學習的應用方式,但若真正成功於教學中,行動學習技術必須有效地融入課程與教學中。請說明教師將行動學習應用到課程與教學的策略,並說明確保持續實施行動學習的關鍵因素。

      前瞻計畫提出教學三層次演進,其中創新教學:讓教學活動不再只限於教師傳遞給學習者,也能擴及學習者與學習環境、人際的多向互動,教師可以引導學習者在學習活動過程中,經由探索、實驗與實作,與人溝通合作,進一步分享發表,獲得統整而有意義的學習經驗。

      這樣的創新教學樣貌,正有賴教師有效善用行動學習特性,進行全方位學習設計,同時,也要思考於校本現場脈絡下,如何能善用數位槓桿:科技功能效益(Digital)與人際集智聚力(Many),經營常效永續的教學職涯。    

      新冠疫情以來,教學現場師生除了每天量測體溫,演練停課不停學的網路混成教學模擬,大家對網路教學平台、行動載具應用,相信都達到新一波的使用習慣與素養提升。以新北市前瞻計畫為例,2020年9月開始,全新北市近3百校,全面導入智慧學習教室(以行動學習與教學環境整合為基礎),每所學校皆配備之少一間提供全班一生一平板上課的智慧教室,這鼓舞老師願意投入心力研究與行動。    

      此外,從教育部與大學、各組織企業公私協力之下,可運用的網路資源、工具與平台豐富多樣,同時,教師們自發參與的社群、專業研習也蓬勃發展,吾人樂見這樣的境況,帶給現場的教師在經營行動學習的過程中,都能左右逢源,力求豐盛精彩。

      針對教師如何將行動學習應用到課程與教學的策略,從設備普及與數量需求而言,建議依三階段推進:教師先使用一台行動載具上課,進一步到小組平板、各生平板。老師能先活用行動載具展示學習APP、投影學生作品與網路資源後,引導學生們小組合作,分工善用平板完成任務,這時也要適當準備學習情境的規劃,利用QRCode、AR、VR、物聯網和機器人等科技,為行動學習展現更多樣態。最後,再提供每位學生各有行動載具的機會,必須學校無線網路穩定、教師個人做好準備,才好提供每位學習者自行探索,進一步創作、分享與發表。

      這樣的推進,還要考慮整體學校運作的實況。在現實中仍未能滿足所有班級每個學生有行動載具之時,所有老師都能先行展示,挑選合適的APP應用於教學中,示範給學生認識行動學習的美好,引導若能於家中、非上課時間也自行探索,或許也促成未來實施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方案的可行性。    

      接著,也期許在學校的領域研究會、學年夥伴之間建立學習性組織,在自身學校專有的特色圖書館、社區條件下,讓學生、家長甚至社區志工能共襄盛舉,一起建立結合學習進度的主題活動、情境佈置,就能延伸行動學習從教室課堂到全校各處、家庭社區的機會。

      當然,以網路串聯全世界的理想也變得簡單可及。依據學生年齡與身心逐漸成長,利用行動學習提供自主探索機會,建立自信、提升動機,也藉此了解自己與他人,能進行自主學習與同儕交流。我們可以真正以學習者為中心、當事人當責出發,規劃「主題式探究(PBL)」活動,無論是社區踏查或者虛擬旅遊(Virtual Field Trip),師生遠距互訪、請教專家,考師可以藉著行動學習之便,設計學習任務。從問題的定義、發想解決辦法,並據以行動、調整與結果省思,配合上述三階段,規畫個人或小組、全班的行動學習任務,結合教學情境、網路平台的實虛整合支持系統,提供學生問題解決、進行高層次思考。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