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想「純iPad」的教、學事件精彩!

      前天見學高雄「快易通」營運中心(英明國中)iPad教師培訓,驚喜巧遇Sango主講,在他介紹的過程中,有兩點體會發想。

attachments/202011/2137576930.jpg attachments/202011/0172720542.jpg

      首先是iPad不僅有海量APP任選之外,更重要的,如常用的教學需求,如製作簡報,iPad的可選用工具相對更為彈性:Keynote、Google簡報、PowerPoint。這樣對於創造教學多樣性而言,具備開放與相對優勢。

      第二點,台灣當前資訊融入教學現場,凡是提供學生端載具參與學習互動,iPad佔很大部分。

      這讓我想想,以「蓋聶(R.M.Gagne)學習條件與教學事件」(見文末)全貌來看,很單純的就是在教室場域裡師生組成、人際、人機與現場環境加上網路雲端的組合,就是以「純iPad」(借用Sango拍攝的相片 )來進行教學,是否該盡早讓具備或借用設備的學校裡的每位老師,都能知曉、熟用iPad?(自己的答題想望:提出一個行動學習研究)。


準備:

1、有資訊充電車方便推送到每一個教學場域,車上自備無線AP更佳,每台iPad開機即可連結網路。
2、學校利用MDM派送安裝App ,也設定好「課堂」APP ,這次在高雄看到,連學生的「課業」 也安裝好了呢!
3、原來教室裡面既有投影機或大屏,具備軟體或硬體式的無線投影功能。

attachments/202011/4381664728.jpg attachments/202011/9602402441.jpg attachments/202011/8187634046.jpg

教學:

1、可以先從老師手上一台iPad開始。一方面老師展現教學解說、網站或影片,也可走動即時拍攝教學實物、學生作品、示範實作歷程,可即時加註說明、紀錄。在熟用iPad基本功能、示範操作後,設計未來發放學生端載具的教學主題與活動。

2、學生的自主探索、協作活動、作品創作、分享展現。
2.1、多人小組一台,這裡需要老師的班級經營與常規引導,從中也發現不同孩子的偏好、表現與平板使用經驗。可以適時安排輪流或指派小組長方式,也為之後一生一平板教學活動鋪設穩定的常軌。
2.2、每個孩子一台平板,老師先想好如何發放、收回平板,以及在實體教材、活動與平板應用的流暢轉換,並且讓孩子們知曉與遵循。
2.3、若有登入相關平台帳密,拍攝個人作品資料,對於「公共載具」、「個人專屬」的認知習慣,需要持續提醒、養成習慣,也有賴維護端費心協助。

      從行政端來看,先以老師一平板、小組一平板,也是當前仍未一生一平板、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方案未成熟的權宜考量。

3、依教學進度進行的活動,大多是老師依需要提供學生平板操作時間。漸進地學生可能有自由探索、小組合作任務的PBL活動。從瀏覽器開始探索、資料閱讀引用,加上畫註、錄影錄音,都是基本要讓孩子們熟用的。再結合AirDrop 分享檔案、老師可以派送學習資源,或者學生間分享作品。

      老師也一定要活用「課堂」APP :在班級中的任何 iPad 上,啟動特定的 app、網站或教科書頁面、讓教師與學生共享文件,或是使用 Apple TV 在電視螢幕、顯示器或投影機上分享學生作品。還可以查看學生正在使用哪些 app、將學生的裝置轉為靜音。

      這樣的基本樣貌,是「純ipad」就可以創造出來的教室風景。結合下列學習條件與教學事件的聯想,在一節一節推進的教學時光中,連結老師與學生們的所有腦袋,從大腦認知的事件描述,再衍生『教學模式、策略、環境規劃與活動設計』,相信老師可以發揮更多專業經營與教學!漸進地,再為不同教學主題、場域,結合適用的App,添加教學精采更是可期。

attachments/202011/4137000388.jpg

蓋聶主張「學習之九個階段」

描述

階段

功能

準備學習

1.注意

使學習者注意刺激

 

2.期望

使學習者預設學習目標

 

3.檢索至運作記憶

使學習者回憶起先備的能力

獲得與表現

4.選擇刺激特徵的知覺

使重要之刺激特徵暫存於運作記憶(短期記憶)

 

5.語意的編碼

將刺激特徵和相關資訊轉移至長期記憶

 

6.檢索與反應

將儲存之資訊轉回到個體之反應發生器並發動反應

 

7.增強

證實學習者之學習目標達成

學習的遷移

8.檢索線索

為日後習得結果隻回想提供額外之線索

 

9.類化

增進學習遷移至新的情境

學習階段與教學事件的關係

描述

學習階段

教學事件

準備學習

1.注意

利用不尋常之事件問題或改變刺激來引起學生之注意

 

2.期望

告知學習者學習的目標

 

3.檢索至運作記憶

刺激學生回想先前的學習

獲得與表現

4.選擇刺激特徵的知覺

呈現明顯之刺激特徵

 

5.語意的編碼

提供學習輔導

 

6.檢索與反應

誘發實作表現

 

7.增強

提供回饋

檢索與遷移

8.檢索線索

評鑑實作表現

 

9.類化

增進遷移


     

標籤: iPad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