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簡馭繁再玩MQTT

      利用積木程式拉取來建立MQTT應用,在Webbit上操作簡單好用,無需設定MQTT Server,可以自由建立頻道、收發訊息後執行程式。只要把連接概念與需求想通,我相信從網頁、平板、手機、機器人、物聯網感測器等各方面都能夠依需串接連通,並且再與Line發訊、Google資料表連結也沒問題。

      首先在Webbit擴充添加「網路廣播」積木群,就有「向頻道發送訊息」、「從頻道接收訊息後執行」,以及「收到的廣播訊息」三個積木,以下我先以舞台上的怪獸互動表現:

attachments/202012/0669976809.jpg attachments/202012/1095129265.jpg

   

1、同一個網頁上,點擊綠色怪獸,向頻道「yellow」發出「你好」的訊息,接著從頻道「yellow」接收廣播訊息,執行「黃色怪獸」說出「收到的廣播訊息」。
右上角「執行」程式後,利用滑鼠點擊綠色怪獸,黃色怪獸就說出「你好」。

程式碼連結

attachments/202012/4689806362.jpg

2、從上述網頁發送訊息給另一個程式頁:從頻道「yellow」接收廣播訊息,執行「所有怪獸」說出「收到的廣播訊息」。

程式碼連結

 attachments/202012/4296255858.jpg

      您也可以開啟上述程式碼連結、自由設定頻道與傳送訊息後,執行玩玩看喔!

後記:

      最近讓五年級孩子們利用物聯網感測來設計土石流預警系統(模型),翻看自己半年前寫的許多MQTT想法與應用,卻發現「自己都看不太懂」....,呵呵,反省一下再出發!

標籤: webduino IoT MQTT kebbi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