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要申請前瞻2.0計畫嗎?以新北學校為例,純個人自思

      看到12/22新北市教育局辦理教育部前瞻2.0及科技輔助自主學習計畫申請案說明會公文之後,我再把前瞻計畫的公文看了幾次,加上近兩個月來接收各種資訊,也請益參考其他縣市的作法。同時,也與相關學者、業者交換心得,假設去聽了說明會之後,學校是否有興趣來申請?本篇只是自己的發想筆記,我利用自己的草稿,說一次雅婷之後再整理文句,下列數字對應各區塊。

attachments/202012/3679484888.jpg

 

2計畫中有三種類型學校,需要細看文件加以區隔,主要仍需科技輔助自主學習,需要有載具使用時數記錄,這次由縣市控管平板(這件事情其實是有挑戰的,每個縣市狀況不同,「使用狀況不佳收回載具」的管理權責難以釐清,增添縣市相關承辦人力負荷),另外的5G特別預算經費跟計畫,一大塊仍是科技輔助自主學習(約公務預算3倍),在行政院可以看到更完整的資科司所提方案,加上PBL,還有就是新興科技的應用,這是屬於示範學校,一個縣市一或兩間示範學校。

attachments/202012/7178755454.jpg attachments/202012/5592001785.jpg

attachments/202012/2199540342.jpg

3個人很期待能針對前瞻計畫第一期做個全國總盤點,這樣延續行動學習、數位學習深耕計畫到科技輔助自主學習,能在1.0基礎上進行2.0前瞻規劃。同時,PBL、5G新科技學習示範,都要求結合數位學習深耕學校經驗、近來大學開發的AR、VR作品,看起來沒有什麼不好,只擔心相對限縮了原來學校想申請而發展的計畫彈性。

4那麼,學校聽完說明會後,從資訊組到行政、老師們之間有共同的共識,會想要來申請呢?

      對縣市既有的基礎下,以新北為例,由於iPad的剛普發2萬多台之後,每個學校都有數十台到百台iPad,以及資訊整合控制器、無聲廣播系統的運用,還有親師生平台雲端連結,行動載具推廣,在新北來說將常態普及,而且是可以認真推動的。只不過在這次計畫裡面,必須達成使用平台時數紀錄上傳,這件事情,如果對於單一老師來說,相對有些困難,但如果從學校、縣市層級統一來提供一個解決方法。我相信是能夠邀請大家共襄盛舉的。

      尤其如果學校裡面已經有行動學習的社群、老師們,同學年或者同領域的老師一起交流,甚至在職進修主題與此契合,我相信可以達成這些數據的要求機會應該不難。

      同時,更期待的是,是否新北市參照這次計畫,善用全市普發的iPad,都達成這樣的有效利用的規劃與支持?雖不見得只是為了符合平臺時數跟平板使用時數,還可是更有效地針對各個領域、各種學齡以及老師們,改變教室風景,真正成為以學生為中心,學生活用科技,自主學習探索與協作學習機會。

5(略)

6在這樣行動載具以及即將到來的5G助力下,老師如何經營班級教學,從全班到小組到每個學生一台載具,再到學習平台的整合。在這次裡面使用的時數的規範要有學習歷程記錄,不管是因材、均一,或是學習吧、Pagamo,我相信還有很多教學機會,需要特有的app跟網站平台,但是這些使用時數似乎就被忽略?非平台、非數位的教學時光,仍是必需且更確保教學與學習品質的!

      同時,個人擔心也感覺有點可惜:如果一味地以平板或平台時數作為這次計畫的稽核參考,那麼是否師生之間教學的熱情,跟學習的樂趣相對也被剝奪被限縮了呢?

7再回到前面提到新北市開會進度。從計畫整體來看,即便是在這一兩個禮拜申請送出之後,也還要經過寒假跟過年,經過審核到公文的往返,真正設備到位開始實施,相信都是下學期開學後一、兩個月了。那麼,如果從寒假能夠有校本經營的規劃,或者是教師專業成長的機會,以及全市能夠及早針對已經發出去的iPad,鼓勵(邀請或要求)各校辦理智慧教室、iPad基本知能研習,以及科技扶助中心提供師資認證跟種子老師的培訓,活用數位學習平台,甚至,思考寒假期間可供師生借用載具之方案設計,都是可行機會。更期待的是,跨學習歷程平臺之間的資料整合,同時集結縣市學校評量與學力檢測,還有例如學生閱讀資料等跨平台、全面的大數據集結,我相信也在新北市新師生平台中是可以展現的,未來還能夠再從申請教育部計畫中,以縣市的層級提出一個前瞻願景跟目標。

attachments/202012/5729817329.jpg attachments/202012/5320158335.jpg

      寫在最後:由於28日下午收件截止,個人小預期「願者上鉤」數量應該不多,主要考量是新北載具剛發放,學校正開始摸索運用,一周內趕此申請計畫挑戰不小。當然,局端彙整的壓力更是緊迫。若可以結合智慧領航65校,或者科技扶助中心培訓與認證之種子教師,都是好的邀請夥伴。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