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沒變的初衷,AIRC開展前開心!

      翻找18年前協助「縣市層級教學資源網站規劃與管理研究~以台北縣為例」論文,再遇到其中的受訪者C4,也就是我自己,讀來確認初衷還是不變,人生經歷與視野更大、可以玩的數位槓桿更多,先回顧一番,再開展我的AIRC2021,從「教學資源中心與知識管理」再出發!

個案A紀略    受訪者:C4
一,就老師觀點,教師對於教學資源網站的需求度如何? 教學資源網站應提供的內容與服務功能為何?

      我認為教學資源網站應該是以教師(需求者)角度設計方便使用的介面。例如,老師可以在網站上直接操作,現行網站都將老師視為「使用者」,其實應該將老師視為教學資源網站的「生產者」「分享者」。 網站上要有好的教學資源整合,提供「現成工具」(就是教學素材或資料庫),讓老師學會如何「生產」。 又如「教學影音檔」,老師負擔太重又太忙,網路如果有好的教學影音檔案,基本上會上網找資料(或上課)的老師,都是「自願」的,應該不難推廣 。
      其實比較「短視」(近程)的作法,教學資源網站應該幫助老師在教學上馬上可以使用的相關素材、成品等,也就是可以讓老師馬上上「戰場」的,在備課過程中立即可用的東西,都可以在教學資源網站上找到。 至於服務方面,如建置帳號密碼,網站會記錄使用者使用情形(知道我來過了)。 教學資源網站長期的經營,提供內容多,可以激發創意的比率就高,老師在教學資源網站拿了別人的素材(或其他可以用在教學上的)加上他自己的創意,有了迴響然後再生,也就是使用者有能力經過創作再回饋,形成一個循環,其實就是網站與使用者有互動,而且是具有教育意味的互動。  

二,就您所知之教學資源網站中,最具提升教師教學品質的網站為何? 原因?  
      大多是國外的網站,國外教學網站大部分都採分級,分階層,分類型,基本上都比國內 的教學資源網站都來得好,整體架構也比較完整。國內的話,如亞卓鎮的「夫子網站」,完全由老師進行教案設計,較為開放,但不失專業,值得參考。
      要推「資訊融入教學」,應該要讓老師成為「網路的學習者」,學會了之後,下一步才能成為利用網路的教學者,因為老師要先學會如何利用網路學習,才能教學生如何在「網路上」學習。 教學資源網站要提供老師製作教材的「工具」,オ是真正的幫助教師。 而教育局應該擔任協助,監督的角色,推廣教師利用網路學習或上課,當然也要適度擴充硬體設備。

三,您認為教育局應如何鼓勵教師利用教學資源網站進行知識分享?
      教學資源網站的主持者,要有活動經營企畫的概念,就以K12來講,只有開學與結業典禮有新聞,中間沒消息,原因就是缺少event,教學資源網站的經營,先讓使用者「知道」這個網站,之後要讓使用者「用」這個網站,再來要讓使用者「回饋」這個。
      目前我們的規劃是先辦理甄選數位教學素材,之後後會辦資訊融入教學創意設計,如甄選素材活動有人提供相片,別的老師將這張照片應用在他的教學活動裡,希望老師發揮創意, 還不算是教學演示,也不算是教案,如數位相機可以用AV端子傳輸影像到螢幕,融入到教學裡,也算是一種創意。最後才是教學演示,老師能夠把前面講的素材,資訊融入教學創意設計行雲流水地整合在教學活動裡,我們會用全觀的角度(不只拍攝老師整個教學流程,還要拍下學生的反應等),將老師的教學演示記錄下來,讓教學者可以反省、回饋、分析。其實有些老師教學小動作,只有現場目擊者才看得到,是無法呈現在教案裡,這是老師「內化」 的行為,而我們要使他「外顯」出來。這些小動作對別人來講,會有不同啟發,像資訊融入教學創意設計活動,美勞老師利用招潮蟹相片,要學生畫出兩隻螃蟹的對話,把全班的作品收回來,又可再做其他的教學應用,這時候就會產生新的交流機會。 對原作者來說,使用者有意或無意的回饋,比用金錢獎勵還有價值,因為牽涉了情緒,情感。

      再以學習加油站為例,官方給經費,接著要看成果,少了一點「人味」。 我覺得經營網站要用「3P」的方式:Positive,Push,Pull。用正面積極的方式鼓勵老師使用網站,用老師的力量來推動,進而牽動整個網站能夠「自生」、「自我成長」,塑造出網站的生態圈,生態文化。教學資源網站在「屬性」上是靜態的,因為沒有預設誰會來,如何讓網站「活起來」,就要有引導方式,讓老師透過不同的教學運用,繼而回饋網站。 老師參與互動的內化動力才是網站永續經營的動力。

      在教學資源網站「服務」方面,我覺得是「會做的人盡量做,不會做的人盡量用」,對「做」的人,應該肯定他的表現,對「用」的人就盡量 回饋與分享。 網站達到這個境界,才有可能突破「人」,「時問」「經費」的限制。 總之,教學資源網站要有「料」,才能走得長久。

attachments/202101/9987469249.jpg attachments/202101/3141247354.jpg attachments/202101/8433346210.jpg

標籤: IRC AIRC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