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日本社會5.0(Society 5.0),英雄旅程出發!

      本篇整理有關永續發展目標(SDGs)、日本社會5.0(Society 5.0)資料圖文框架,提供統整跨域、課程研發與新興科技關聯應用之參考。

※永續發展目標(SDGs)

      2015年,聯合國發布《我們共同的未來:2030永續發展方針》,提出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Social Developement Goals)以及 169 項細項,作為 2030 年以前發展指標。那麼這篇文章就是個好問題「臺灣如何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attachments/202101/4191179056.jpg attachments/202101/6941898808.jpg

      一下子17個項目很多,大概分類的方式我找到兩個:
1、D+5P分類 (D:整體Dignity尊嚴、5P:社會People人群、經濟Prosperity繁榮、環境Planet星球、治理Peace和平、執行Partnership夥伴)
2、社會進步、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

attachments/202101/2631371889.jpg attachments/202101/9319426432.jpg


      教育部也結合新課綱將推動聯合國SDGs,出版「永續發展目標(SDGs)教育手冊-臺灣指南(PDF)」,期藉此幫助學校瞭解國際各項重大議題,並回應到課程發展與設計,讓學生瞭解國際永續發展脈絡,並發展能夠應變未來世代各項課題的素養及技能。因此,雖然世界共同議題目標(SDGs)遠大,我們可藉由國家課綱跟議題來聚焦,提供老師與學校有好的出發點。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17個向度,跟我們108課綱的19項議題做結合,可參考上述手冊中的圖像。

attachments/202101/9113350439.jpg attachments/202101/4226179812.jpg

      換句話說,只要在課綱裡面看到議題可以結合,老師可以在教學上,以校本課程為例,從班級經營、跨領域主題跟教科書版本來組合,老師可以引導學生來共同面對這些全地球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探尋解決方案。
      另外,以新北市為例,「新北市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 」(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 ,是國際城市繼美國紐約市之後,第1個公布自願性地方永續發展報告的臺灣城市,文化局教育局也投入資源與經營可參考。

attachments/202101/1796215543.jpg attachments/202101/1015205185.jpg

      還有書:「SDGs:我們想要的未來:17項永續發展目標&國際實踐範例」,以及「孩子們的福爾摩沙桌遊」,另外在公益交流站SDGs 專欄 ,持續有新文章可供參考。

attachments/202101/2287438970.jpg attachments/202101/5016192747.jpg attachments/202101/6197453246.jpg

※日本社會5.0(Society 5.0)

      我在2018到日本參觀CEATEC (Combined Exhibition of Advanced Technology)」展覽時,拿到一本「Society 5.0」手冊就感到好奇,日本內閣府也有介紹。接著參考遠見報導「日本社會5.0~越洋直擊 展望2030年超智能革命!」,2016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度對全世界宣布未來願景,提出2030年「社會5.0」。在以人為本的思惟下,建立串聯AI、機器人、物聯網等科技的超智能社會,藉此重返經濟強權地位。還有這篇「日本實現超智慧社會(社會5.0)之科技創新策略」,介紹也很詳實:透過深化科技創新與社會的連結,同步解決產業競爭力和社會課題,打造世界領先的超智慧社會(社會5.0)。

attachments/202101/1323853462.jpg attachments/202101/9630966019.jpg attachments/202101/9621238220.jpg

      之後,我再用SDGs & Society5.0查找,就看到「Society 5.0 for SDGs」這張讓人驚艷的圖!從國家政策到企業戰略,善用科技與相關當事人的集智聚力,為每個議題提出科技解方參考,是一份為了美好未來的努力之策略規劃願景與藍圖!

 attachments/202101/2023003137.jpg

      上次在世貿演講「從 SDGs 前瞻智慧教與學」,我提及:

      如果說SDGs是全世界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我相信連國家政策都會把他當作競賽。日本社會5.0的概念,認為人類都要幸福生活,感覺這是一個很微小的心願,但是其實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地球工程。我相信科技一定是解決的方法之一,而且某種程度上,更有工具效率與擴散效應。這裡的多元科技在圖中包含有「5G、AR、VR、Cloud、Edge、Mobile、BigData、IoT、AI、Robot、Drone、Sensor、3DPrint、Blockchain、PKI、Sharing、OnDemand」,認真來看,我們的未來的四年前瞻2.0計畫裡面,目前教育部與縣市教育局的努力下,這些所謂的新興科技在教育現場,還沒特別提到的,我覺得應該只剩區塊鏈應用呢!

      我們可以在教室裡,與中高年級孩子們說:你,就是可以改變世界的行動者。我們可以讓孩子善馭科技槓桿,帶著設計思維同理心,踏上所謂的英雄旅程,擁有動機跟使命感、並邀集夥伴、付諸行動。而這,也是我自許2021的學玩旅程。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8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