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裡的凱比

      在原本圖書館裡的活動,哪些人、在什麼時候來到這裡,進行什麼活動?這活動的流程如何?若有了機器人,它可以表現什麼功能、提供哪些服務、扮演什麼角色?先紙上談兵模擬想像,日後再來好好實踐。

      利用機器人既是機器、又像人的特性,它可以連結雲端網絡、被動或主動查找資訊。可以利用機器人與書本裡的內容、館所裡的擺設,跟現場環境的物品做數位連結。當然,也可以幫助館員藉由機器人服務讀者,適度分散館員工作負擔,創造新的機器人應用模式。同時,還可以延伸到家裡、班級的機器人,提供閱讀與教學串接。

      我針對在圖書館各地點裡的機器人可做的事,加上特有機器人可以表現的功能,用來思考發想圖書館裡凱比的樣貌。

attachments/202103/9125725850.jpg

      首先在圖書館的入口,凱比機器人能夠定時開門演出,迎賓。能夠識別來訪的學生(利用感應卡證、人臉識別),接著說明學生入館提醒、相關規則。也可能做到量體溫,有時還可以在館所門口進行類似「攬客」的表演,推廣相關資訊。

      接著來到櫃檯,凱比可以協助借環書的服務,也可以受理登記活動,針對讀者可以進行個別對話,例如針對當事人借閱的書,提供相關資訊與問答活動的陪伴,提供學習挑戰。此外,從櫃檯的館員跟志工這邊,能夠掌握全館所有凱比的現況與遙控管理,這些活動可以因為人事時地物,有個別跟通用的方式,也有特定使用跟常態運用的機會。

      在藏書區就是提供查詢書本,引導書本所在,如果讓凱比走動帶位就需要建立專用走道,可以利用螢幕閃燈、方向指引與櫃號提醒。可以利用輪播方式,提供資訊宣達或個別化服務。甚至,只需利用螢幕也可以結合讓凱比與櫃子上的電子紙做互動。

      一般的資訊查詢站,提供上網電腦查詢或者進行教學,能夠做到個別提醒,也可以引導學生學習時間管理。

      若有主題書展,可以讓凱比進行展演跟佈置、裝扮,提供問答。融入書本或者是圖卡環境,跟讀者、參觀者進行互動,也可以扮演關主。

      活動的主舞台,凱比就可以活潑熱鬧登場,從凱比的數量跟出場的方式,結合主題的展演,也可以進行主持跟對話、問答,多元結合動靜態形式。

      針對適合學生年齡、上課主題,設計各種學習任務,學生可以自帶課本或載具,再與機器人進行個人、小組、全班進行互動,並能累積學習歷程記錄。凱比也具備老師的協同教學功能,同時可延伸回到教室或者家裡,延伸更綿密的閱讀活動。

 attachments/202103/1257636001.jpg

標籤: NFC google kebbi IoT webbi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