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家庭校正,超前部署暑假

      今天疫情記者會的「校正回歸」力道太強,也讓我本來想寫的藉以發揮:家庭,是第一個、終身,也是當前最重要的學習所在。

      這週因應疫情停課數天,從雙北到全國,幾乎是一宣布就執行,不僅學校、老師緊急應變、混亂冒險,家長們更可能手足無措,幾天下來,陸續看到大家認真面對,解決問題,努力讓數位應用教學發揮效能,支持無法面對面的師生互動。我一聽到全國停課消息宣布,直覺就是開始「全民同步開始科技輔助學習」。

      趁著週休,期待能有個「家庭會議」,一齊面對、討論這週的學習進展,也藉機規劃「新常態」的學習:盤點這週來所有經歷過的事(包含自家、同學家長與同事心聲、社群討論與媒體報導),從家長上不上班,孩子多大年紀、遇到上什麼課,老師怎麼上....,都有很多可以討論的機會,利用原來的兩天假日,建立一個可執行的形式,保留好的做法,也對有所不足之處,想想可行新機會,下週再出發。以下提供幾個面向參考:

一、家裡的數位學習能力與條件是否充足?
      每個家庭一本經,從「誰」是家裡最善於應用資訊科技者:家長、子女?到有無網路連線設備,上課期間的家庭成員居家樣貌,對於教師給予的學習活動安排,是否都能順利取得與參與互動?


二、重新設計居家生活、學習與辦公的數位流暢環境
      有沒有需要調整家中客廳或書房擺設,以利數位學習效果更佳?尤其可能在家上班、學習多人,彼此之間可能帶來的干擾或互助機會?


三、原本的「課外、假期」校正安排與超前部署
      或許孩子們先是覺得新鮮,很期待「只要」再一週後就可以返校正常上課。然而,接續到來的六月,若疫情無法在這幾天緩和、疫苗也未能及時購足,很難不想像可能「直接」放暑假了。那麼,勢必影響了原本上學期間課後,孩子是返家或參加補習、才藝與安親班,現在變成隨時在家;原本暑假可能的規劃,包含學習、旅行,也面臨了需要事先備案的考量。不過,即使是能順利照常上課與放假,還是因為有了這段期間的新體驗,這兩週就可以超前部署來發想規劃。

四、重新思考BYOD機會
     大多數在家的數位學習是使用家裡的電腦、行動載具。經歷這段期間,若找到合適孩子自己使用數位工具的資源、工具與平台系統,加以和學校老師有好的合作默契,孩子能養成自主自律的態度。那麼,給孩子專屬、可攜於家、校之間的行動學習載具,應該是可行的思考方向,參考我的BYO3D說帖~Device(載具)、Differentiation(差異化)、Diversity(多樣性)

      當然,認真思考如何及早陪伴孩子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做好個人時間管理、規劃家庭數位應用默契與規範,尤其對於仍需離家上班的家長而言更顯重要。

五、親師聯繫更顯重要
      大家一定看到老師們面對一整班「居家」學生互動的教學熱鬧,尤其許多老師也是「家長」身分,保持聯繫做好溝通是很重要的,畢竟,非常時刻更要保持寬心與彈性,教師面對至少一班的遠距學生,實難兼顧同步上課參與狀況,同時,可能有老師與家長都思考著「整天盯著螢幕」的效果與擔心,可以安排適當的活動、討論、結合紙本學習,同時別忘了活用現場環境與網路豐富學習資源,提供孩子多元表現的方向與協作空間。

      尤其,許多老師也是家長,大家的經驗一定要多加分享交流。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