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奧運想全運怎麼辦?!

      教育局發文「新北市中等以下各級學校暑假期間相關活動配套措施」,提醒我想到可以由全球、全台當前都正面臨的事情:「疫情管控與疫苗施打、東京奧運」,再回到新北來探討:十月新北承辦110全國運動會,辦還是不辦,怎麼辦?我提想多種組合預想和準備行動。另外,在辦理的期間,我們是否也會停課呢?我藉著從以前的經歷(92年北縣全國運 )到現在,回顧也展望。

      在這個期末週,學校本位的經營就是老師的專業成長、暑假備課,學生活動跟暑假的安排叮嚀,當然也希望要跟家長一起合作。我也期帶延續近來線上上活動延續到暑假(Last the Last Summer )。

      首先是八月新學年挑戰。
      八月有校長老師調校、老師行政與教學業務交接,還有學生升級、轉校或編班。我想過是否考慮如常編班,但是等待「實體」開學後(無論何時)先有一段時間,讓原班師生再相聚一番,一方面做個完整的Ending,也好在新舊親師生接軌開展之初,掌握好最穩定的狀態。當然,暑假期間,也期待相關的線上活動與互動持續經營著。

      再來看全國運動會

      一個月來全國維持三級警戒狀態下,除了奧運新聞,幾乎少見關於全國運動會的討論。當然,各縣市政府(尤其主辦的新北)當前絕大部份心力都投注在穩控疫情、普打疫苗的努力中,實難再有心思考量此事。不過,或許也藉此「非常時期」,紙上談兵、天馬行空地務實發想,期也為行政當局、教育夥伴們提出可行建言。

      可能有多種舉辦形式:
1、延期舉辦
2、如期舉辦
    2.1如期盛況
    2.2限制選手活動與觀眾人數(視疫情與疫苗施打率而定)
3、新北各校師生參與活動和停課?
    3.1支援賽會師生
    3.2場館賽事參與
4、轉播與線上教學活動
      這些都是可以預先思考與部署的。

      東京奧運,正值暑假期間,歷經延期、擔心與抗議是否舉辦,如今也準備登場了。
      我們可以善用引導暑假期間全台師生觀賞、關注、觀摩奧運,也同步為十月全國運動會做對比。
觀賞:我們與全世界大多數人,都成為奧運賽會的「VIP」觀賽者,雖無法親臨現場,卻藉由高科技轉與展現形式,我們可以在家進情投入享受觀賽。
關注:看看東京奧運的新聞、賽況與相關訊息。從目前不到一個月看東京奧運,也等同於暑假開學後,即將開始全國運(無論如何開學與辦理運動會),盤點可能發生與期待之事務。
觀摩:世界規模的東京奧運,加上延期一年來的變化,可以看到國際級的「政策研擬與因應」、「活動執行與管控」、「共襄盛舉與折衝」...等「因應情勢、解決問題」的案例探討。

      我從親師生活動來想:建立運動與學習的關聯,可以發展許多家庭、線上課程與活動。官方或組織可辦理多元課程或比賽,個人可以關注自己喜愛的運動、運動員,發想可能的創新點子.....。例如,設計今年的「聖火傳遞方式」、「上述1~4」的可行做法。尤其,我想到「認真觀賽奧運是對日本朋友的最佳鼓勵與感謝」念頭時,是真的感動不已呢!說不定,藉著奧運期間邀請線上夥伴,掌握「建立跨國校際交流活動的契機」,和台灣的師生們繼續玩全運會呢?還有接續可能疫情後首次辦理的校運.....,我是認真期待、玩真的!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