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的「點、線、面、體、態、度」六面觀

      一場奧運的精彩琳瑯滿目五花八門,我想藉由點、線、面、體、態、度六個面向來看。

      點,座標、印刷網點(dot),也是我們想關注的重點(point),得分點。
      奧運的力與美,有施力、抗力與支點,美,有其元素、設計、組合與理念表達的重點。當然,還有時間點、地點、起點、終點,定點或不定點的得分,多元的觀賽重點。

      兩點可成一線。
      隨著奧運開幕拉開時間軸線,可以看到縱橫的節目表:在時間、項目、成績交織而成的精彩,各自的點串起成線,讓我們可以循線跟隨。我們可以看各國選手齊聚日本的出發路線,前往比賽場館的交通動線,隨著賽事進行,在時間線、比賽場上,有形的線像賽場中線、邊線,跑道、平衡木,無形的線則是所有力與弧線的交織、人的移動與交互,還包括身體翻滾扭轉的軸線。找幾個點,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參與動線。

      面,平面、面向。
      看奧運方方面面,九宮格草稿上我還有待整裡的教學點子。我想讓孩子們比較各種場地面積,利用一張A4紙或是家裡的可活動最大面積做個比擬。有些比賽,球必須落在場地範圍,或者選手活動區在不在此面積中,都可以進行探討分析。此外,從螢幕裡看世界、賽會,也可以做個國家地理面積、人口數、參賽種類、得獎牌數的數據整理應用,畫成資訊圖表也是期待。

      體,身體、整體、立體。
      螢幕裡看見「更高、更快、更遠」的選手身形展現,是多年鍛鍊得來的心技體總合,我們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裡。整個比賽的立體樣貌,隨著轉播運鏡、快慢切換,讓我們感受到身歷其境且更多元的視角。個運動賽會的全域開展、賽前賽後的新聞報導與社群互動延伸,開展我們的理性感性交互辨證。我也想利用COSPACES、Mergecube來玩360動靜態的虛擬實境、攝影鏡頭轉變表現、物理力學模擬,以及手握方塊來操弄玩轉。

      本來想點線面體,單純從數學幾何構成元素出發,接著利用體態、態度接成六項。

      態,心能,狀態、態勢。
      從選手、裁判的表現、互動和參與,包括我們觀眾自己,以及老師想應用於教學的心態。隨著時間推進,積累更豐富的資訊與點子,發展一些策略,洞視局勢演變。我很喜歡觀察影片呈現的「導播」設計,流暢引導我們關注的視野、牽動心弦....包括那種時間一到立刻進廣告的「精準」,哈哈!

      度,角度(還是幾何,哈)、程度、調度。
      兩線交會有了夾角,主客交互相對產生角度,適時適度就是得分、取勝關鍵。程度,是評核計分的標準基準,也是動態平衡的範圍拿捏。從主辦賽會、參賽團隊到賽場當下的審時度勢都是各種心力實虛資源的全盤調度。當然,身為VIP觀眾的你我,不也持續調度著心力時間來觀賽玩奧運嗎?

      這樣的「點、線、面、體、態、度」六個面向,當成觀賽基礎,也可以引申做其他的事情或專案,都可以確保有效(ASSURE),繼續認真玩真的!

attachments/202107/0521964962.jpg



標籤: 奧運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