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備課手稿與演練

       八月有機會與新竹市老師們分享一天Notion,這篇是備課的發想手稿、定序與預演說錄整理。

      大約有一個月的備課時間,陸續從工具平台操作,轉進教學實務的「解決問題、提升滿足、創造價值」的實踐應用。 陸續地將紙片、關鍵詞排序,最後看著說錄一趟,研習當天還有乃誠老師的助陣分享,希望提供老師有更好的備課與教學應用點子。

attachments/202109/5061465408.jpgattachments/202109/4263597732.jpg  

      上次說錄是利用Facebook直播 ,文字整理如下:

      當你手上有一把錘子的時候,眼前的東西都會變成釘子,那麼,如果我們來看Notion這個工具,到底它是一個什麼樣子的槌子?你又可能釘到哪些釘子呢?

      所以我想說,有這個機會,這次自己好好整理一次,一天的研習來上Notion。
      一開始,我會先請大家申請帳號,所以我自己也會從一個空白的帳號重新開始,跟著學員夥伴一起來進行,我會先讓大家檢視一下Google:十多年來,我們在整個Google圈裡面的所有的工具,有一些可以重新盤點,或者把它跟Notion來做一些比較的、或者是被替代,或者是整合使用的機會。那當然還包括,我也可以Notion頁面內嵌一些Google的運用。

      重新思考我們自己的數位行為,或者我們為什麼要用這些數位工具的習慣、以及有一些心法?他可能提升了你的效率,或者是效益?
      從Notion的基本款開始,我就會先說明,就是從工作區、頁面、資料庫還有它的區塊,多元的區塊的變化就成爲我們在原本做文書處理頁面的時候,可以從圖片、文字的編寫,跟貼上,還有它連結格式,以及他缺少表格的限制。

      平常我們截圖、複製、貼上,包括拉檔案,都很方便就能夠在Notion裡面去做運用,從這邊慢慢學習開展。我也會推薦一些我看過介紹Notion的網站,包括我自己從YouTube影片,也買了一Amazon的書,也有一些網路課程在教授Notion。

      從一個文件的頁面的排版再到它的區塊的多元化,大概就是我們對於新接觸Notion的一個開始。
      包括每個區塊,它可以轉變為其他的形式,或者我們再新增區塊的時候,有些是更進階的,也可以內嵌的內容,那這些還包括最新有一個叫做同步區塊,我之前部落客有介紹過。
      接著我就會請大家把這個某些區塊開始轉成頁面。換句話說,我們開始有了第二頁。如果說,你在編輯文件的過程中有了第二頁開始,你就會有需求,樹狀目錄,搜尋功能,包括可以把某些區塊在頁面之間互相的移動。大概就是兩頁以上,如果再到第三頁,我就會導入到Notion的資料庫,這個Notion的資料庫概念,我會先用試算表來做一個比較。大家對於欄、列、搜尋或者是排序,包括一些加總的概念,也思考我們在教學中,各種人事時地物之間的關聯。Notion有一些模板就是結合了資料庫的運用,我會找一些跟教育有關的來做介紹,所以從教學實況來看,或者是從奧運的例子來看,就是說,一個大比賽,可能有很多比賽種類,每個比賽種類有很多參賽的國家選手,也有歷年來的紀錄,其實它都是一筆一筆可以看成資料庫的概念。
      在Notion裡面很特別的,就是一個資料庫可以有多種不同的檢視型態,包括傳統的資料表像上試算表這樣,或者你可以把它轉成畫冊那種一格一格的圖像式的展開。此外,資料表若有時間資訊的話,就能夠像行事曆一樣再開展,所以這是一個資料庫,有多種樣貌可以檢視的機會。
      同時,資料庫可以是一頁就是一個資料庫,也可以是一頁裡面有好多個資料庫。同時,如果您有一個需要就是在一頁裡面,其實是同一個資料庫,可是藉由展現不同的樣貌,就看你的使用需求。慢慢有一些經歷跟想法,跟實務上可以結合,
      進一步也會介紹資料表之間的關聯還有一些加總的運用,那這個可能也是一般,我們在做資訊融入教學時,比較少提到這個關聯,或者是資料表的部分,
      資料庫在Notion裡面還有一些優勢。本來就不用寫程式,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可以即時新增資料之外,還可以即時新增欄位,也可以設定各種欄位的資料格式,同時,每個欄位裡面,我們本來在設定所謂的屬性通常就只限定一個,現在它也可以是多標籤的方式。大概我就是介紹到這邊就是把整個都選四個基本區塊,層級做了一個介紹。

      那接下來呢?我們就會從模板的應用來開始。那一開始,我是看到有一些研習的講義,包括我後來自己的研習的各場講義,我大概就是用這個Notion模板來做的,而且我其實是做了一個模板按鈕,所以這個就會跟老師們來做介紹,那我的模板按鈕裡面也包含了頁面裡面的資料庫,所以我就可以快速的去產生一場研習的一些相關規劃,我會把我的模板按鈕分享給老師們來運用,可以改製自己的模板按鈕出來,進一步交流分享。

      再來,我們會實作一些案例的部分,就是大家來實做一些想法。譬如說,我們在YouTube上有很多的教學影片跟清單,然後我可以怎麼規劃自學?或者我們可以來規劃老師研習,或者我可以規劃給學生跟老師的教學活動之間的結合,這是第一個例子。從一個老師,有很多學生開始,如果我建立了一個同步區塊,同時用模板按鈕去增加出跟每個學生之間互動或者他的學習任務的部分,其中又包含了一個同步區塊,所以已經撒出去給各個學生之後,是各個學生的表現跟互動紀錄。但是同時老師又有一份同步區塊的管理頁面,就可以同時在這邊輸入相關的資訊,學生的那一端就都看到同步訊息。

      第三個,我也會想說,如果我們用一個PBL規劃。我從一個博物館的網站開始來看,這個館方有一些實體的展示跟線上的學習資源,我們怎麼去做學習活動的規劃?所以我會把網路探究或者是網路活動形式的資源的資料表、模板,也放在老師的這個學習單裡面,然後再去做一些想法。

      第四個案例,我會想說如果這一系列的研習規劃,其實從承辦人到聯繫,講師到學習內容本身,再到學員參與的互動,我覺得都有一個機會就是再利用。包括學員、個人參與多場也是一個資料庫的想法,那我就會以這幾個例子來探討,從頁面到資料庫再到建立成為模板的樣式。

      此外,我自己也有一個省思的案例。我自己前幾場的研習,其實是用Notion做好講義,我也分享給學員,我會在推進研習的過程中,有一些心得跟收穫,我會把它寫在筆記裡,再跟大家分享。
但是也有一些就是好像準備太多,或者是太少。然後在研習過程中,整個流程也不盡如原來的樣子,當然我可以事後諸葛,從錄影的影片再回來檢視,把整個講義調整得更像最後真正實施的樣子。不過,如果想說,還有沒有一個可能的轉變跟調整的機會,讓將來這些是可以更精準的。

      在這個Notion的資料表裡面,其實有一個相對於Google試算表,我們可能在寫一些程式,或者是表單運用的時候都能夠讀寫,還有可能沒有看到資料表的內容,但是可以看到資料表格前端的應用。所以我想說,接著我就會從前幾次來上QRCode跟物聯網的積木程式編程的部分,包括上個禮拜的學員參與的部分,可以讓他們一起分享,我本來的講義,可能再利用這個Notion來做什麼樣的調整跟規劃?

      整體看Notion,我可以提供給學員講義,可以是我教學展示運用,我們也思考,如果就這樣,你會怎麼帶到開始跟你的學生跟你的新常態,在開學後教學,無論是線上、混成、實體的樣子去做一些結合呢?

      我最後再會提到智慧造境,如果說,從教室的一個未來完成式,我們怎麼來看,現在我們就可以一起斜槓共備,來看這個Notion去支持你各種數位平台工具,硬體環境,包括物聯網的連結的機會,去做一個從家到校親師生之間的串整,
這也是我一直期待的,就是只差時間還沒有到,可是我們可以把事先都準備好,就等待到時候時間到了流暢啟動。所以從老師的個人、教學或者是生活的入口,可能有興趣、可能跟家人相關的結合,那再回過頭來思考一開始。我說的,為什麼我要寫文件?

      感覺從原本靜態的文件可能只有自己,或者是公開,或者是私人看得到文件的時候,之間是沒有辦法串起人跟文件,還有人跟人之間的互動,能不能像Notion這樣的感覺,就是因為有了這樣子的Notion資訊跟呈現的樣貌,就有活動起來的效果。包括有了資料庫之後,其實很多日常的任務,是可以持續積累的,包括也讓我們看到另外一種不同的視角。譬如說,剛才的教室環境,可能是一個空間,或者像COSPACES是整個虛擬空間的樣貌,但是我能夠改成用資料庫去觀察他的可能是物件、屬性相關的關聯。
      那從人自己跟環境設備之間,其實都很多是思考,就像現在講話我們的研習,我們的線上討論,其實都是腦袋跟腦袋之間的交流,但是能夠跟實際的環境再去做組合,其實也是一個想利用Notion來做挑戰跟案例探討的最後一個機會,所以我自己從各種學習網絡,也希望建立一個教學資源中心的想法,就是來做一個智慧造境,基本的部分確保有效,那我們也讓教學事件流暢精彩的串接,那慢慢的也有一些創新擴散的想法。大概十二多分鐘,講一次,準備開始上課囉!
 

標籤: NFC Io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