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心力三餘挪移

       就像平常一樣的週末,週五下午到現在,以往總趁周末往南邊跑,此時多在高鐵上,也再啟動讀寫玩想,以致把假期間的收穫放著過去。不同的是開始「住在高雄」,讓我得以體認這樣「時、心、力」三餘的從容自在。基於態度的認知轉換,因為你住著了,就不會有那種吃完早餐,匆忙就要趕回台北的樣子。

      大約六月上旬,接觸到「認知盈餘」這個詞就很喜歡。
      認知盈餘 ,就是受過教育並擁有自由支配時間的人的自由時間的集合體,他們有豐富的知識背景,同時有強烈的分享欲望。

attachments/202109/8762344335.jpg attachments/202109/4690968861.jpg

      每個人也都可以有這樣的盈餘感知、體認與行動。這次我先用周末思行來印證表述,也邀您自己聯想開展自己的「認知盈餘」。
      盈餘,可以是「等候多時,終於可以外出、實體活動與上課...」,因為幾個月來的限縮,導致期待的放大,同時也還保有謹慎小心,這讓我們有能量實踐心願,再持有關注周遭、注意安全的心力。
      從回憶中獲許盈餘。你有許多關於這個城市的活動回憶與經歷,往哪走、怎麼去,都省下許多摸索探路的慌張,也多了思考這回來此所見所想,和以前多了甚麼不同的「盈餘收穫」。
      盈餘,也可以看成你自己時、心、力投資分布的規劃,例如三餘書店是下午一點半開門,那可以假設店長或店員,早上的時間有餘地好好享受早晨時光。同樣的,像我自己,可能早上起床到出門早餐前,直到下一次再遇到誰之前,都有閒餘機會投入思考、閱讀與寫作、玩耍活動。同時,這樣的「盈餘」投資,似乎也無心地為未知的未來投入做好準備呢!(等過幾天應該有好消息)
       我們也來想想:疫期中開學,相信對很多老師、學生與家長而言,心情上是謹慎卻不必慌張緊張,行動交互裡多了用心設計與準備。

       不必談太多超前部屬,不必想太遠的以後,做你能夠做的事,想好自己可以應變與從容表現,這時候,您就是時、心、力安適自在地有餘。

attachments/202109/8553562504.jpg attachments/202109/0455926781.jpg


標籤: 高雄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