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平板充電車的想像

      我想像自己是個小孩,進行素養導向專題設計:怎麼設計載著平板來班上的充電車呢?
情境描述:
      老師推來一部平板充電車,開鎖之後,螢幕可以看到每台充電車的狀態,學生們領用與座號對應的個人或小組,開機、確認上網,掃描桌上、課本、卡片或者螢幕的QR Code,開始了這堂課....
      昨天拍完起百張手寫小紙中,發現這張「情境描述」介紹充電車與教學應用關聯的百字稿紙。其中紅字是還可進一步開展的設想。

attachments/202202/5273527890.jpg
      在返回高雄準備繼續撰寫論文前,想起可以對充電車多加想像,一方面上次看到女媧榮獲 2021高通台灣創新競賽第一名 的凱比AGV作品,當時就有許多應用想像。我想到現在使用的充電車,或許有漸進增添不同應用與數位連結的機會。

attachments/202202/7676173955.jpg
      數位學習精進方案 (PDF )包含了載具與充電車,接續內容、平台與學習歷程記錄,可以善用充電車從物理本體到現場之間的實體連結,到使用者以 QRCode 、NFC開啟物聯網基礎的環境、學習活動,載具使用紀錄和訊息廣派收發、使用者的回應。
可以搭配額外硬體,例如Webbit、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MCU)、或是一台手機、平板、電腦,也具備麥克風、鏡頭跟喇叭,甚至最後加上凱比機器人,這樣的充電車就可能變身為行動講桌、教學的助教與學伴。


      同時,環境中結合大小屏展現,加上箱子內附加圖卡可進行混合實境運用,都是值得期待的。
我的手稿中,從取用開始的場景跟使用者教授的課程時光開始連結,再進一步教學事件推進。這個時候充電車還是在現場,它能夠扮演一個空間的物件,也相對有持續整合連結機會。
      在高鐵上畫的圖,就是從完全無科技到漸進連網,進一步可AGV自走、邊緣運算、AI機器人角色扮演的連續光譜,都還可以再進一步設計。

 attachments/202202/6115842278.jpg

      回憶:新北市在105年度行動學習學校發展實施計畫 中,是採用15台平板一個單位的「充電箱」,當時報得我腰閃傷...
善用雲端優勢,營造多元學習場域。
凝聚教學智慧,經營數位共備社群。
提昇學習素養,培育人文關懷公民。
傳承科技領導,打造永續智慧校園。

 attachments/202202/2196374263.jpg

標籤: kebbi Io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