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精進辦公室」四是而飛

      這是3/2獲聘為「新北市智慧學習輔導小組諮詢委員」後,第二天早晨散步說想的錄音。
      計畫辦公室成為精進方案的核心運轉軸,是成敗的關鍵決定因素。四個是:共識、嘗試、適妥、態勢。

      識:從辦公室的組合來說,需要不斷的凝聚共識,集智聚力,包括每個成員從何而來:被找來、推薦來,個人想不想來?團隊內部本身要經歷持續的的共識磨合:對於計畫深刻了解、詮釋與行動設計,勾勒規劃縣市自己發展的方向。

      試:很多以前想做,但就是沒有人沒有錢,這次能夠在短時間之內,我們有一個「超乎想像、橫空出世」的辦公室團隊出現,讓心態的想像可以更大,也要能夠讓擴散的能量跟動能,更合適地貼近到我們的教學現場。這時候就是辦公室內部自己,對外承上起下,都不斷地嘗試。

      適:適應的適,因為你會想著的是現場的需求,從學生個人,學校是偏鄉的型態跟都會的型態,在我們十多個人的團隊裡面,各司其職,來自自己學校或領域團,可以先邀請討論與設想。也可以先模擬為一個偏鄉學校的總體運作模式,發展各自的學科領域。當然,還有縣市教育局行政、教學輔導團,教育網路中心。整體來看,也有企業跟學界的合作,會嘗試各種可能性,不受任何主觀的限制,也不要受到科層體制的規範,就是找到更多可能的機會,試著組合看看。我想說,這沒有新的元素,但是可以無限創生新化合物,為現場發展合宜適妥的模式。

      勢:終究也要出手,真正與時俱進的時候同軸多軌:一個單位時間概念。可能是一個課堂,或者是一個方案,都有其人事時地物的基本款SOP。 我們把這樣的組成就是各自運作流暢,但是總體連結也非常完整,最後就是能夠推動一個勢:動態的動能動量。在時間總體支援的運作下,人心的成長跟改變,從學生的學習到老師的專業發展跟熱情觸發,還有社群的連結,最後就是行政的績效也能看得到,而且有更高、上位的科技領導創新跟引領。

 attachments/202203/4099841013.jpg

attachments/202203/8185743761.jpg attachments/202203/0737914790.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