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每 6 班配發 1 班學習載具」及早因應策略

      111 年國民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PDF )實施計畫說明提及:
非偏遠地區學校依據班級總數每 6 班配發 1 班學習載具,
引導學生運用資訊科技提升學習成效,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問題解決和創造等能力,
並培養其建立健康、合理與合法的資訊科技使用態度和習慣。

      除了第一句是由行政(中央與地方)出手之外,後面都發生在學校裡,主要是班級中的老師。挑戰就在於「每 6 班配發 1 班學習載具」,在學校裡成為這幾個月可提早設想與因應的重頭戲。

1、學校的班級數、老師學生數,已經發放在學校裡的平板使用狀態,是否有申請前瞻2.0的計畫?
2、在這次新方案裡,選用哪一種載具、即將有多少數量跟資訊推車。
3、在疫情前、後,校內個老師數位教學表現狀況,對於學校設備借用,與行政互動模式,以及班級學生之間、家長們反應的相關訊息。
4、新學期人事可能有異動嗎?包含校長、行政、組長的調任,也可能是業務調整,包含任課教師的班級跟學年領域的轉變。

      從學校經營的角度,邀請方式,提供教師自我檢查、觀摩討論。縱橫盤點讓所有的老師都先能:
1、使用一台載具(或個人手機、平板)連接大平或單槍,在教學上都能夠流暢自如。
2、了解在學校裡使用地公共載具借用跟收發的規則 、平台登入狀態、無線網路、APP安裝。
3、從學年、領域、社群中知曉支持夥伴(老師、學生、家長、志工),協助人力跟備品(包含學生BYOD)

      這是校長主導校務行政e化、數位轉型跟科技領導、文化改變的機會。
1、怎麼在常態運作下,讓所有的師生受惠、發揮最大的科技輔助教學效應。
2、民心拉聚、人事布局、相關辦法研擬、以身作則。
3、勾勒願景、整合資源,建構最佳支持與流暢維運機制。

      此外,校際可以集思廣益,尤其交流不良狀況可能的應變之道:
1、針對遺失、損壞的權責,建立校本規則。
2、教師搶用過熱仲裁或部分教師使用意願低落。
3、學生不當使用衍生問題。
4、教師、行政對立(使用權責不明之糾紛) 。

      畢竟,「每 6 班配發 1 班學習載具」 只決定數量,但國中、國小的教學運用方式可自由發展,精彩可期。

 attachments/202203/3167189589.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