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博物館拾夢!

      近日看自己追蹤喜愛成粉的「不務正業的博物館吧 The Museum Bar 」版主郭怡汝館長的「博物館與它的產地」,就好像是館長親自為我們紙上導覽她喜歡的博物館群,讀來像個朋友般貼心細膩地描繪博物館歷來,也介紹世界、台灣館所裡的典故與精彩。本書特色,絕不止如此喔!哈哈~

特色1:追溯博物館的歷史與文化,了解人類知識收藏與創造的脈絡。
特色2:介紹全球知名博物館,包含歷史背景與收藏特色,擴展人文視野。
特色3:特別企劃臺灣博物館與他的產地,理解知識普及教育的理念。


      同時也買到「博物館策展:跨界難不難?!用展示寫夢想」,作者蘇芳儀任職於科工館,分享她「十個展示作品、十個夢想故事、帶您解開策展密碼,以實務經驗及展示案例帶您解構跨界策展的甘苦」。

      書還沒看完我的心先飄飛了~本來自己也想三部曲:「數位說故事(Digital Storytelling)、策展(Curation)、虛擬探遊(Virtual Field Trip)」,但今天先繪我的博物館拾夢:

1、當然就是期待能親臨館所,邊拍邊看邊玩就邊想 ,有機會也拍攝360相片
2、接續15年前社教博識網終身學習活動,將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的博物館數位資源,接續至今的前瞻計畫、智慧博物館應用
3、創造教學多樣性,添加網路教育味,善用數位資源發展網路探究WebQuest 、經營網路活動(Judi Harris 18招)。
4、實虛整合開玩「虛擬旅遊探索(Virtual Field Trip)的十個推進發想」。
5、盤點博物館主題或特展可以玩,結合108課綱、各版本課本主題、時事新聞,加上教育大市集教育媒體影音平台合作,依需派送學習資源與發起活動邀約。
6、結合數位學習精進方案 ,智慧博物館混合實境應用,再進一步整合原、元宇宙共享教學精彩。
7、也把機器人帶進來玩,可以實體、遠距導覽,創造數位分身,家、校、館三方共聚一堂。
8、期待延續故宮新北創客市集 ,可以巡迴出遊,規劃展品模型教學應用與STEAM活動。
9、想打造一個箱子,不僅有館藏教學資源,更期待讓現場開展智慧應用,由箱子發揮造境力,帶孩子們乘著想像的翅膀自由飛翔。
      最後一個夢,就是大家都有夢!
10、去年518博物館日硬生生被暫停(取消),今年國際博物館日(5月18日)的主題為「博物館的力量」

「博物館有翻轉我們所處世界的力量」 useums have the power to transform the world around us.邀請大眾共同發掘博物館為社會帶來積極而正面轉變的3個層面:

●永續發展的力量(The power of achieving sustainability):一直以來博物館是聯合國致力於發展永續的有力夥伴,並且於在地社區(群)中扮演關鍵的角色。在面臨環境變遷的挑戰下,博物館為社會及經濟的多樣性帶來開拓的視野,並扮演傳播科學資訊的平臺。
●數位創新及近用的力量(The power of innovating on digitalisation and accessibility):當代博物館已成為科技發展及應用於日常生活的場域之一,數位化創新使博物館變得更為近用及更有吸引力,並有助觀眾進一步理解複雜而細膩的概念。
●社區/群教育的力量(The power of community building through education):博物館作為社會網絡的基礎,透過研究、典藏、展覽、教育活動及各項計畫,有助形塑公民參與的社會,維護民主價值,並提供所有大眾終身學習的機會。
attachments/202205/8514950616.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