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MR,原、元宇宙的正向期待

      接續之前「在Meta元宇宙遇見MAKAR,創造屬於你的AR/VR實境體驗!」所聊,近日發想、閱讀、觀影,分享自己對於MR,原、元宇宙的正向期待。

      MR的意思,就是Mix Reality 混合實境。各位想像我們在眼前的空間裡,突然出現了太空船或者是火星的探險號,我們從螢幕上看到的物品,是跟你的真實空間的位置關係結合的。所以,我可以走進這個模型裡,可以站在這個模型的周圍,還可以結合真實的人或者是活動來進行拍照跟錄影,這個就是我們所說的MR。

      大家從新聞媒體看到元宇宙這個詞,可能是從Facebook更改公司名字叫做Meta,第二個可能有注意到NVIDIA,從原來的晶片公司變成強大的AI公司,因為所有的新興科技都需要強大的電腦運算、AI晶片,也是邁向元宇宙的基礎。如果從科技廠商提出一個這樣的想法,某種程度也是因為他們要為自己公司的實力跟服務去做推廣。但是反過來,如果說我們從真正科技的演進跟發展,就像我們剛才一路從生活中看到的QR Code、可以體會到AR或者VR、MR,加上大家現在常常聽到的人工智慧、物聯網,還有更重要的就是網路的通訊能力:5G,堆疊起來,有人說現在是Web3.0的時代,但是其實也就代表著現在我們所說的Metaverse這個元宇宙,其實是讓我們從真實的原來的宇宙中,邁向實虛整合、無縫接軌。

      無論是大家聽到的去中心化、虛擬貨幣或非同質貨幣的運用。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我覺得可以遇得到,而且我們也也不能去排斥他的。這樣子的各種科技成熟堆疊,我們走向所謂的Web3.0,或者是描述為元宇宙,這個metaverse,其實還是跟我們原來的不管是老的Old或者Real的真實世界的結合,我覺得是在人類的進化中,我曾經看到一篇報導說,演化的歷史上,人類因為增加了機器不論是AI的或者是機器人,我們又比智慧人再更智慧的一個時代。但是我覺得對於日常生活的學習或者工作,我們只要看得到這是一路走來,不會是突然冒出來的對你產生威脅或者挑戰,而應該是說我們是比較平常心,用一個比較健康跟正向的態度去面對。
 
      接著推薦近日看的兩本譯自韓國的「元宇宙:全面即懂metaverse的第一本書」、「登入元宇宙:解放自己,擴增夢想的次元」,兩本書的作者都引用研究元宇宙的加速研究基金會(Acceleration Studies Foundation,ASF)的Metaverse Roadmap所謂的元宇由是指虛擬與現實交互作用,共同進化的世界,可在其中展開社會,經濟,文化活動,並創造價值。

      根據元宇宙所呈現的空間與資訊型態,將其劃分成四大類型,8區分的標準為:元宇宙所呈現的空間是以現實為主?還是以虛擬為主?所呈現的資訊主要為外部環境資訊,還是個人或物件的資訊?   
第一種類型是AR,在現實世界中增加外在環境資訊。
第二種是生活記錄(life logging)合。譬如說,你在現實世界戴著智慧型手錶運動,智慧型手機的app畫面就會完整顯示你的心跳資料與運動路線。
第三種是鏡像世界(mirror worlds),將外在環境資訊整合到虛擬空間中。
第四種是虛擬世界(virtual worlds),個人(或事物)存在於完全虛擬的空間之中,並在裡面活動。

attachments/202205/9966312412.png attachments/202205/7532523268.jpg

attachments/202205/9099584251.png  


      這樣來連結原、元宇宙,就能呈現合理的完整全貌:我們從原來世界開始數位發展應用,到現在看到完整的AR、VR、MR,加上大數據、AI支持系統的展現。

      我突發奇想地詮釋:在小紙上面寫著自我當下,貼在世界的整體大紙上,這是原本的生活常態。之後,藉著數位科技能力,加上許多人的連結串接,你的元宇宙可以有更高的視野與高度,更從容地看這個世界以及自己,四個面向的元宇宙領域也各擅所長陪伴著你,以及與你互動的所有人事境物。

      當然,能夠多高多遠,可許跟你的數位能力、素養相關,也是個人持續累積的數位資產,就在每一個當下,跟世界在一起、,多了從容盈餘來看萬事萬物,但也還是在時需混搭的世界大基礎上。

      加上近日的兩部電影:「媽的多重宇宙」、「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參考這樣的Metaverse Roadmap 元宇宙框架,也可以得到許多不同啟發喔!

attachments/202205/0274426853.jpg attachments/202205/7423065316.jpg





標籤: AR VR MR Metavers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