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校園數位內容與教學軟體」,給業者的四定建言

     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關於數位內容計畫,日前經由產品公開徵求、審查後,由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公布「教育部校園數位內容與教學軟體」清單

     首先感佩各家業者參與這場台灣數位學習盛會,但我相信「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可以在這次創造多少價值呢?

      我提出3個問題:

1、清單品項海量多,如何讓自己家產品被看見?

2、如何定價而促成採購方接受?

3、如何持續為精進教學、創新精彩而貢獻?

     呼應如此我提出「三定」因應建言,另外「一定」,前瞻規劃、超前部署。

※產品定位

     您家的產品是屬於資源、工具、平台?大致呼應這次徵選中的數位內容、課堂教學軟體、遠距教學軟體分類。現在看到如此多競品,怎麼凸顯自身的競爭優勢、協助創造教學多樣性、添加教育味?我想可以藉由「學、教、管、考」四個使用者角度與歷程層級來細看:我們或他人的產品,各有那些優點以及可提升精進之處?

※價格定位

     大家一定還傷腦筋:在提供的產品功能跟服務上,怎麼訂價?

目前的徵選與聯繫都未請大家報價,這其實也合理,大家可以進一步先想:

1、我們本來的價格如何,這次要訂多少?

     我猜一定會比原價低,那麼以前的老客戶呢?

2、我們的產品收費是一次賣斷或者逐年收費?

     賣斷相對高單價,逐年收費就要看使用者黏著度。

3、我們的購買方可能買多少,會有價格差異嗎?

     例如:若六都、小縣都全縣市授權,會收取一樣費用嗎?

     或者,我們再換些角度來做成本估算:

4、前次的行動載具採購方式如何進行與結果,各類載具市佔比如何?

5、我們產品可以跨載具、跨平台使用,且建立教、學習歷程記錄嗎?

6、我們需要提供多少額外的前後端安裝事務、教育訓練與服務?

※行銷定調     

     以目前進程來看,即將可見的是大家要與各縣市教育局處、辦公室窗口或甚至學校師長們,善盡告知您家產品對於教學精進的好處。那麼,想問的是:您們原本對台灣教育現場的熟悉、經營深廣如何?或者,是否對於教育政策語彙,例如:三面九項素養、領域與議題跨域統整、做用想、探究與實作...,都在能自家的產品服務上精準描繪?相信如此更容易讓師長們信任而願意採購。

此外,我建議:

     無論這次成交與否,若公司深信這樣的台灣教育現場市值得共襄盛舉,那麼可以趁著期末、暑假期間,多多辦理相關說明會、工作坊、教學經驗分享。未來更有系統地進行師培、教師社群經營與協做共備。

     怎麼持續展現公司的形象跟服務能量,讓師長們更能放心放手:成交就代表交上了你們這群好朋友,大家一起創造教育新價值!

     最後,一定要前瞻規劃、超前部署。

※企業定向

     從一開始看到競品,相對觀想自家現有產品,進而SWOT分析如何銷售、服務之外,一定也亟思新版升級、新品創生和公司永續經營之道。

     先安員工的心:掌握數位轉型趨勢、智慧教學新常態、無論新興科技如何發展,都以教育可落地實踐為本來思考。公司的人才能量也可能面臨整併凝聚、擴編再出發的新未來。

     再讓買方動心:如何能為大家解決問題、提升滿足、創造價值?首先以這次考量,準備如何露出、獲取多少營收,或者多大的市佔率?這些都會影響產品定價與行銷定調。

     此外,今年還有數位內容開發與學習數據匯總的計畫與經費,如何參與相關產學研合作,都倚賴大家「有備而來、共襄盛舉」,未來持續3年也都有如此經費,請一定先從公司營運面做好願景領導與策略規劃。

     如前言所提:我個人先是感佩大家參與,當然也期待共同打造台灣數位學習精進新常態的教學旅程,一起出發!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