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校園數位內容與教學軟體」,給縣市夥伴的四式建言

   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關於數位內容計畫,日前經由產品公開徵求、審查後,由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公布「教育部校園數位內容與教學軟體」清單。我一等名單公佈(5/31寫著下個月開寫,哈哈),寫了「給廠商的四定」,其實是半年多來盼這清單公布與後續辦理公文說明前、後,想寫給縣市局端夥伴們的四式:「視、試、適」用以將專案如期如質推進,另一個「勢」,前瞻規劃、超前部署。
先看計畫中有關「教學軟體及數位內容購置與管理」說明:
1.本計畫補助縣市(學校)購置教育部推薦之優質教學軟體與數位內容(推薦名單另案提供),經縣市(學校)正式會議決議後購置,由縣市彙整後送教育部備查。
2.若縣市(學校)評估因教學所需有購置推薦名單以外者,由縣市彙整將符合資安規範之品項,函送教育部定期審查通過後加入推薦名單。
3.縣市(學校)應妥適規劃購置、分配與管理機制,並配合後續提報購置清單及教學運用情形等成果資料予教育部備查。
目前公布清單、請業者傳送聯繫資料,相信再過不久(或一陣子),大家會收到教育部的公文。一瞬間有那麼多、那麼急的事情交織一片,當然心頭可能焦慮。
我先烏鴉嘴提出三種有人會被罵的情況:試問大家不想被罵、不會被罵還是不怕被罵?但也喜鵲心地邀請大家試驗行動,建立合適的規劃決策,進一步創建新常態教學趨勢才好!
※視:看人己、事務、時局
我們如何看待自己?對事不對人,也相信事在人為。先看看自己,想清楚:我們服務整體師生,支持大家一起解決問題、提升滿足而創造價值。我們承擔自己的責任,也能夠好好與業者做各種公正公開跟服務我們的現場師生。所有的事情都要看得清楚:隨著時間同軸多軌、大家一起走。
我們當然想看到行動載具與數位內容帶來可期的教學精彩,但眼前先是牽涉到許多人際交流:對於局端內部橫向,部端、業者與學校的外部縱橫交織,尤其整個變動又快又急....,但就是要把持住:時間與人心,比錢、權更是永續經營之本。
※試:試用、試探、試算
看通數位的科技(Digital)、人際(Many)交織後,思考接下來行動與推演。
為了滿足我們全縣市授權或者學校採用的需求,需要讓當事人、尤其各年段、領域老師、輔導團來了解試用,能夠用得上,而且覺得好用,才考慮列入採購清單,或者,不想購買推薦清單中的品項,也能據理力爭。
接著是「大魔王」過程,在自己縣市、其他縣市相當默契下,試探各業者如何提供產品底價,有多少談判籌碼與共識凝聚?這樣才好花錢在刀口上,物超所值又努力促使皆大歡喜。
以上過程中,持續試算整體組合:買多少內容給哪些對象,花多少錢給哪些產品,同時,更要精算時間:來得及買好也來得及推廣!
※適:合適、適切、適巧
在凝聚內部共識也與外部連結的過程中,都是持續行動、出手、反饋而迭代,就能找到最適合的本縣市作法,組合出適當的矩陣:三種類型的採購比重,以及接下來預計還有三年的時經費,可以做一個中長程的規劃(像北市最近也剛好提出)。
我想提醒大家:若能把握時程,適切結合「新學期老師撰寫課程計畫備查」,「行動載具與管理系統也正在配發與設定」,「新接任資訊組長與各校人事交接」,這個暑假,是真心企盼要適巧善用的好時機!
※勢:造勢看見未來完成式
我們保持總體推進的操控,尤其是基於師生、領域議題組成、縣市本位考量而購買產品服務後,對應下來的是師培人力與軟硬體整合部署和教學創新擴散普及。
這樣就能有譜有實據、真切可行,正是因為我們一路走來有以待之!相信此時,我們稍加從容地,多了認知盈餘可以總體調控的視野高度,但最終,我們沒有忘記:看見這個本來沒有的趨勢,是由自己打造出來的「未來完成式」!也就是「迎向以學生為中心的下世代智慧學習」之願景,教學也進入 應用層次三:創新教學。 藉由智慧學習教室提供的環境,學習活動能打破傳統教室時間及空間限制,發展行動學習、探究學習,以及差異化、個別化學習等創新教學 模式,進而鼓勵教學者嘗試導入行動載具、感測裝置、穿載裝置、AR/VR 設備、微型運算或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開拓新一代智慧學習的應用典範。
我們集智聚力,本心初衷執著真心做好這件事,相信再回看看文初的紛雜擔憂,期能緩解一些焦躁,再熱血一些積極,大家一起加油。

attachments/202206/2814737150.jpg attachments/202206/8127339177.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