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數位內容充實」提供參考建言

      時空心力挪移,讓時間與金錢都過得去!針對「數位內容充實」提供參考建言。(FB)

      我看時間、金錢、數位:
      過不去、過去、過得去,看如何使用時間的態度與實際行動。
      大家都不想跟金錢過不去:有經費辦好事、有經費大家獲利。
      數位:包含Digital(軟硬體與制度)  &  Many(人事時地物)。


      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歷經去年,幾乎整年規劃到年底發布,接著成立官網,可以看到三大方案各有進展:
       一、數位內容充實、二、行動載具與網路提升、三、教育大數據分析,各計畫陸續提供進度實況與文件說明,目前,也期待「教育大數據分析」及時登場。
      1/4潘部長接受自由時報專訪報導「中小學數位學習內容 4月出爐/教長:紙本內容為基礎 也將研推數位教科書」提到:「教育部預計投入五十六億元在數位學習內容部分,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數位教科書是未來方向。他指出,數位學習內容將由中央統籌,公私協力共同開發,目前有四十三個教與學應用平台,一月開始盤點現有資源,二月與各界進行諮詢座談,預計四月數位學習內容可出爐。
      潘文忠說明,教科書除了是教師授課的主要內容,也攸關升學考試,紙本內容是基礎,數位版本後續連結和內容應可有更好的發展空間,將著重在永續性,教育部和國教院會審慎研議、逐步推展。

      然而,這幾個月,大家先忙完(衝刺)學習載具採購,歷經多次產官學會議,終於有了4/29「學習載具採購說明 1110429-說明會直播 錄影檔」。
      若能站在部長勉勵的「四十三個教與學應用平台,一月盤點資源,二月各界諮詢座談,四月數位學習內容出爐」基礎上,4/15教育部發給各大公會的「為辦理「校園數位內容與教學軟體」產品公開徵求,請轉知並鼓勵所屬會員(業者)提出申請」公文一案,讓人感覺美妙無窮~台灣的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整合產官學研創造的附加效益與風管維運兼顧,近乎可稱世界第一(我真的有認真與諮詢)的完美規劃,更期待接續落實成真。
      但,看到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公布「教育部校園數位內容與教學軟體」清單,我反倒不那麼樂觀,是否這樣的清單符合上述的「基礎」應該大家各有定見,讓我想更嚴謹務實來看待後續發展。以下我從「時間」發展來看,提供自己半年多來的觀想:

 A、合理先後順序:
      一、數位內容充實、二、行動載具與網路提升、三、教育大數據分析。
      依新課綱與國家雙語教育目標,盤點知曉缺乏、新購與建置力求不重複原則,學習內容與知識節點、教學目標做好全圖譜對應,為老師共備、教學精彩提供多樣性。
      採購數位載具,參考上述需求與目標,得以選用。
      教學實況即時收納數據、後續分析提供決策與適性學習支持。
      行動載具鉅額,且只有一年規劃(目前),看來變成先急行,倒也創意地走得漂亮。但數位內容,除了上述課綱貫徹與盤點不重複之外,現在必須思考實際的教學新現場,跨平台、載具專用性,就成為選購考量。當然,從載具運用、內容經營教學來看,也都主導了教育大數據分析專案裡的平台建置、功能對應的基礎。

B、現在期末了。
      即將開始進行「數位內容採購」。依專案「教學軟體及數位內容購置與管理」:
1. 本計畫補助縣市(學校)購置教育部推薦之優質教學軟體與數位內容(推薦名單另案提供),經縣市(學校)正式會議決議後購置,由縣市彙整後送教育部備查。
2. 若縣市(學校)評估因教學所需有購置推薦名單以外者,由縣市彙整將符合資安規範之品項,函送教育部定期審查通過後加入推薦名單。
3. 縣市(學校)應妥適規劃購置、分配與管理機制,並配合後續提報購置清單及教學運用情形等成果資料予教育部備查。
      時間點上,如何進行「經縣市(學校)正式會議決議後購置」之任務?這裡的縣市(學校),是指教育局處、或使所有公私立高國中小也都要有「正式會議」?值得觀察與因應。
      各業者與採購端的接觸,也需要時間進行說明跟討論,才有辦法定出價錢跟試算。

C、我在意的其實是暑假。
      老師們在新職務安排後,因應教科書版本對應撰寫課程計畫,也適當將數位資源、行動載具融入在新學期的教學現場。
      同時,拜載具採購完成之賜,暑假期間也是各校建置載具設定跟MDM管理規劃,數位內容能適當進行派發?
      若屬於教學工具類,也需要時間進行培訓跟教學應用經驗分享。
      這就是我認定暑假很重要的關鍵!
     

      我也對「金錢」運用,有擔憂也有期待:

D、「一,即全體適用」可行嗎?
      D1「數位內容跟軟體」,在很多經驗裡,減省了物料、實體與傳輸成本,「一,即全體適用」,相信也是另外五億的數位內容開發,以及投入經費建置教育大市集、媒體影音平台,或者因材網、酷英、智慧博物館計畫....等數位資源的預設理想。
      D2在買硬體設備時:單價乘以數量就是總數。無論是偏鄉或一般學校,各有多少載具非常清楚。然而,關於教學軟體及數位內容,若如專案所稱「預估補助數由教育部另案提供,以學校師生數計算。」這樣的經費分配,可能有待商榷與釐清。
      這次的採購,是考慮D1、D2做法?經費基礎是利用學生數來算(比較像D2),那麼就會造成,各校、縣市可以購買軟體的數量,造成極大落差!

E、數位內容業者定價,D2可以嗎?
      從原來已公開之定價(包含支援停課不停學的公司合作免費資源),到現在有方案經費挹注(對中小學而言是我廿多年來參與專案看過的天價鉅額!),業者投入的時間成本、專業智慧與公司營運,都需要經費!如何能為此案共襄盛舉,大家也共同朝向為來持續研發,怎個訂個理想的獲利定價,還要得到公部門認可,真的挑戰極大。

F、各縣市辦公室情何以堪
      採購載具模式先喘一口氣了,但數位內容採購,可能成為接續幾個月裡大家的「惡夢」嗎?
      目前的作法,我們的縣市有多少學生數就有多少錢。在選購產品時,會面臨到廠商需要針對不同數量的縣市予以價差....,以常理推估(烏鴉嘴1)是:買的數量少價格高,但我的總金額本來就少,所以可以買到的更少....,我腦中只閃過數位內容採購版的「數位落差」!
      而且,在時間可能緊促下,可以開會充分討論、對內對外溝通的場合,可能行政參與者會比實際教學者多很多,我想到烏鴉嘴2是:誰決定買就決定誰被罵.....。
      當然,稍稍期待也是因為喜鵲心,一定也有喜鵲嘴。
      既然行動載具都能在如此倉促下,因為數位治理智慧的突破,而打了漂亮的一仗,這次也可以。善用當前數位網路密布,瞬間通達的基礎,讓訊息週知、行動快捷,時間的效率就會提升。
      教育部、業者、縣市(學校)多方之間,只要是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設計一個最大交集的理想作法,也達到主管單位本來最希望看到的效率效能兼備,為師生提供更好教學支持與服務的初衷貫徹,同時讓銷售跟買賣端大家都能夠接受與歡欣,這才是最重要的。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