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給教育部有關數位內容採購的建議

      身為教育大市集教育媒體影音兩個教育雲網站的諮詢委員,我個人承認自己炸鍋了。不過,在看了一天船海雲拍羚羊貝殼寬心、晚上還吃得特別軟...,等一下的文字即便尖銳,我想也是認真婉轉思考後的展現,請大家指正。
      有錢、有權的教育部,但錯過了時間、人也未到位(中央辦公室成立?)。我總是說「六十億買賣學教學」,是因為數位內容與數據分析,每年15億共四年,怎麼買賣,其實也像教學:老師教得好,學生就買單,產品服務好,局端學校買單。但我從業者、局端與老師都做了一番論述後,一直期盼教育部的權責效能相符,在教育雲網站諮詢會議中我都強調,整個精進計畫可以為台灣教育現場促成數位躍升的契機,但期待,到目前為止,小失落了。

      近日教育部已發給縣市教育局或國立高中職的公文:
公文一段說:「數位內容與軟體選購名單」,僅就資格與規格審查....
但計畫說:本計畫補助縣市(學校)購置教育部推薦之優質教學軟體與數位內容(推薦名單另案提供),經縣市(學校)正式會議決議後購置,由縣市彙整後送教育部備查。

      所以,當前的另案提供,成了資格與規格審查結果。

公文另一段:採購單位依教學需求評估、經機關或學校公開會議決議後自行採購,需於8/31日完成採購....若有剩餘款需繳回,不得逕行移作他用。
但部長說:數位學習內容將由中央統籌,公私協力共同開發,目前有四十三個教與學應用平台,一月開始盤點現有資源,二月與各界進行諮詢座談,預計四月數位學習內容可出爐。

      身為雙站委員,我好像都未涉獵。或者大家有印象在一、二、四月,參加過上述會議、看到精采結果了?若有的話,公文一、二段當然可以執行接軌無虞。

      自6/1公布清單,一週後發縣市採購公文,但此清單並未整理對應的「推薦、優質」感覺。勢必讓教育當局、學校單位,絕對要更嚴謹地「教學需求評估、公開會議決議」,請問,誰曾有這樣的會議、接洽、招標採購的神速經驗呢?我之前烏鴉嘴擔心「誰決定買就決定誰被罵.....」,就是此因。

      而且,數位內容採購版的「數位落差」依然存在:各縣市有多少學生數就有多少錢,但在選購產品時,會面臨到廠商針對不同數量的縣市予以價差....,以常理推估是:買的數量少就是價格高,但總金額本來就少的縣市,可以買到的就更少....。

      怎麼看我都覺得,若非教育部比照平板採購的共同供應契約方式處理,否則無解。

      錯過了半年時間!認真說來:在計畫於年度執行起,就要開始三項計畫並行,而不是等了平板買好才開始啟動買內容(數據計劃我還不敢提)。

      若依目前狀態以經費年度來看,我也沒有任何頭緒(不對特定人事做太多臆測),經費不是可以執行到年底結案嗎?為何趕著八月底採購完畢?所以,我開玩笑以為:這是指到明年8/31嗎?(好啦,這是耍寶),本來在既有的行政流程上,只要時間點內,相關連層級之間都受到接續的等候、卡住,六月中發文、八月底完工,「配合」起來真的很困難。

      其實,經費已經由教育部全額補助,專款專用,為避免急就章而便宜行事(倉促選購),甚至未來被檢討浪費公帑(所買的內容、軟體在幾十萬台載具上的可用性不佳)....,我真不敢往下再想,但認真建議:合理挪移時間軸、跨越年度配合學年度,新學期開始用載具,老師熟悉載具運用,也同時思考需要添購的軟體,還要能納入收數據考量(計畫三)。這樣的話,既可解教育部自己計畫逐年實施的套,也是合宜造福師生、行政樂於支持的樣貌。

      這樣也可建議業者,善加利用暑假辦理研習、工作坊,準備好數位學習各自產品的師培用教材,由縣市廣發老師參與,了解真正需求與專業發揮。

      這樣,也不會在8/31前,出現「所有業者與所有縣市打成一片而還能成交」的詭異奇蹟。各縣市辦公室情何以堪,數位內容採購,可能成為接續幾個月裡大家的「惡夢」....

      盡責而不擔責,我不必負責地天馬行空想了幾點,細節還要多加琢磨:
1、教育部統一共契採購
2、時間軸挪移,也把計畫三解套
3、給縣市公文上註明,全額補助、專款專用合宜執行時間
4、大小端縣市合作,業者聯繫也輕鬆列如全國六都分開統標
5、業者之間公會進行整合 、5+1億方案即早開展
6、辦理培訓說明會公版 、暑假體驗公測活動、開學前採買
7、突破APP購買國外授權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