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代_COSPACES多場景編程

      利用COSPACES程式設計積木與多場景表現畫面來展現程式教學時,介紹「迭代」推進的想法:因為對某個功能了解後,實作有所表現,進一步地從表現後,又覺得可以再加什麼?
      我的範例裡共有6個場景,實際上,在本來講程式的時候,從第三場的最基本序列開始表現,後來再加上選單、片頭,在製作上第一場跟第二場其實是最後才做的。

解說影片作品分享

      我們先來看第3場,是原來一開始的樣子,每個動物與路線拉好後就複製多份,先賦予每個動物可以編程使用,各自給一條路徑,路徑也用複製方式,會有編號標示對應。每個動物在各自路線上做移動的編程設計,很單純的讓每個動物沿著眼前路線移動,而且個動物按照順序表現。
接著建立同步表現:平行。這時候,會看左邊的四個動物同時前進,之後,讓犀牛接著走,介紹在平行中各自也可以表現序列。

      後續各場景,大概就是這樣思考,第五場景,我設定起跑按鈕,就像讓觀眾當裁判,按下去就像裁判鳴槍才開始起跑。接著,讓平行移動完,後面接序列的的演變,就讓孩子們發想:你還覺得可以看到什麼演出?這些都可以持續做表現與設計。

      此外,我把每個場景的名稱就寫成程式功能表現,例如第六場景「鏡頭zoom out」,我增加鏡頭移動,就好像賽跑時,攝影鏡頭或無人機是面對跑者而後退,拍攝表現不同的視覺效果。

      接著回頭做第二場景,我讓每個動物點下去,就表現該場景功能,這是在COSPACES裡常需要用到的編程功能,最後的片頭,其實也是老師教學相長的「迭代」:想說有個片頭,吸引大家目光後,點選來開展作品。先讓一個男孩子跑來跑去,鏡頭會稍微後退一下,讓原來字塊變成實體不透明點下去跳到第二場景。

      這就是整個編程過程迭代推進的發展,我把作品分享設定成「可編輯利用」,所以老師或者學生們,都可以先玩、再繼續發想與編輯創作。

attachments/202206/7196938165.jpg attachments/202206/3042071462.jpg

attachments/202206/5239568329.jpg attachments/202206/7017601428.jpg

標籤: COSPACES VR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