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部長司長專訪言,察五億探想行不行

     數位學習精進方案中,數位內容部份,今年共有14億經費,之前討論與建議過9億經費。這次從文件、新聞與明察暗訪,純個人探想5億的公民合力開發之數位內容推展進度與權責關聯。
時間點:

1/4部長受訪「中小學數位學習內容 4月出爐/教長:紙本內容為基礎 也將研推數位教科書 」。節錄自自由時報,部長說:數位學習內容將由中央統籌,公私協力共同開發,目前有四十三個教與學應用平台,一月開始盤點現有資源,二月與各界進行諮詢座談,預計四月數位學習內容可出爐。

3/11教育部問卷「數位內容開發需求調查」。我假設:這是基於現有資源盤點、各界諮詢座談後的更縝密動作。

3/31司長受訪「教育部資科司長郭伯臣:老師的自學能力比數位能力更重要 」。節錄自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第一個是補助縣市採購數位內容,第一年經費約9億元。另一個部分是公私協力開發新的數位內容,第一年經費約5億元。

5/12部長報告「雙語教育導入AI 教育部:新學年中小學生可免費使用」。節錄自自由時報:「英語自主學習及檢測系統,導入人工智慧互動功能部分,從聽說讀寫及字彙共5項語言能力,分別建置符合學生真實生活情境之英語能力檢測系統,測驗結束電腦自動閱卷立即評分,即時提供受測學生學習建議及免費學習資源,協助學生有效增強英語能力,教師亦可依據學生測驗結果,調整教學內容及活動,並進行差異化教學,讓班級內語言能力不同的學生都能有更好的學習。
      另結合科技建置英語線上學習平台(Cool English),將英語學習活動由課堂延伸至課後,包含聽力、口說、讀、寫作、字彙、文法、遊戲、學習扶助、各版本課本補充資源及會考(學測/分科測驗/統測)增分等專區,並開發線上學習課程及遊戲,透過互動式英語線上課程,免費提供教師及學生運用英語線上資源進行教學及自主學習。

我再假設:這五億的各分項已分頭進展中。
      以下是個人半年多來探究、幾天前手稿(附圖)整理:
      若假設一成立(喜鵲心),已盤點完成的總資產,相信絕對比5億多很多(還有待善用與推廣),另外就是這樣的龐大經費,在教育部或全國的數位學習中小學應用的歷史應用來看,也是天價!但依計畫權責來看,執行單位是教育部本身而未及各縣市,相信部端也不知道該怎麼花,誰有做過這麼大的案子呢?
同時,需要優先開發的三類內容,英語、本土語文及稀有師資課程的數位教材優先開發,其實各有對應的權責單位,應該將上述盤點過資源進行比對,尤其對應到課綱與知識節點,方能知還需開發的課題品項與種類。
      若假設二成立:公私協力開發數位內容。
數位內容發,可依循ADDIE模型,歷經:「分析需求」、「提案申報與審查」、「配合教師教學設計,由政府、學界、民間、業界協同合作」、「結案考評」、「成果推廣」。
      那麼,各分項中,相信也期待(假設三),除了教育部資科司,也包含教研院、各司署,文化部、地方政府、大學機構、中央與地方各領域、議題輔導團,還有民間數位學習業者.....,都正共襄盛舉中:可能拍攝影片、製作互動教材、開發平台、還有AR、VR數位內容......。
      現在七月上旬,我對假設二、三其實不是很樂觀:時間絕對不夠!「」為節錄自文本:
關於經費運用,透過公私協力方式,製作數位學習內容,進而鼓勵學界、民間及業界投入人才與資源,建構健全的數位學習生態系統。採「委託執行、行政協助或補助」方式進行」,
但若時間緊迫而便宜行事,莫忘這樣的監督和權責,還是回到教育部本身:
本部督導、考核機制或政策、成果推廣及媒體宣傳等需求,依限完成工作進度或成果等資料繳交,.....如有執行成效不佳或是未依限繳交資 料等情形,經本部等相關單位輔導仍未改善者,得視執行情形要求繳回本部委辦或補助經費。
      對此有感,個人坦承從歷來親身見聞稍有偏見,若失言請見諒:歷來教育部對於學界的敬重(委託)與對業者的防衛(嚴審),似乎巧在天平兩極.....。若以此次方案來看,應否齊一「對價關係、如期如質」,相信可以為台灣的數位學習研究與產業之間引發交互輝映、蓬勃發展的新契機。
      起步慢了,時間壓縮中再有如此要求,恐怕更難執行。

attachments/202207/0578288362.jpg attachments/202207/9419777722.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