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MDM、GPS、LRS

      針對「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我常在FB提到MDM、GPS、LRS。

      MDM對應的是載具管理,LRS是針對學習分析,計畫中都有其描述說明;GPS,是我自己加上來,是對於數位學習內容應用跟教學真實活動實施的期盼。

attachments/202207/2540642299.jpg

      以下主要針對三者的功能整理相關資訊:
Mobile Device Management
MDM功能共通應用組合
      遠端設定及派送自動化:可以企業設定自動派遣到行動裝置,免除企業手機佈屬的複雜度,並讓企業的布多更安裝,並能自動派送APP到手機上,讓企業應用能隨時擴增。
裝置與資料安全:可配合企業安全策略,自動派送企業安全規則到行動裝置上,以符合企業的安裝規則,保護企業資料的安全,並可在需要時,遠端清除手機內企業的資料,做行動裝置遺失時的保全防護。
主動管理:定時的收集行動裝置軟、硬體資訊,以利管理行動裝置。
能做企業行動裝置Push Email的 Front End做存取控管。
支援多樣性行動裝置,舉凡:iOS的iPhone、iPad,Android系統,Blackberry黑莓機系統、Window Phone系統…等行裝置的都要支援。
行動裝置管理(MDM)主要分成三大項
      大量部署:如何以一個SOP讓所有員工能快速部署使用
APP 安裝:如何讓用戶安裝其權限可使用之APP
資產管理:公司能了解用戶行動裝置上軟硬體狀況
 attachments/202207/4303723162.jpg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依維基百科所提,GPS具備下列功能:
車輛導航:車輛排程、監視系統
船舶導航:遠洋導航、港口/內河引水
飛機導航:航線導航、進場著陸控制
星際導航:衛星軌域定位
個人導航:個人旅遊及野外探險


Learning Record Store

      以前初探我寫過「圓援源緣看Open ID與xAPI在新北」,其中關於跨多平台收集學習數據,主要藉xAPI、LRS得以成就。
      從新北市師生以Open ID可以使用多個平台,再從xAPI於多平台間收集紀錄而得到『跨平台學習歷程之紀錄與分析』機會,從新北市教育現場的角度來看,真可謂水到渠成了。
      尤其,基於各平台間相互競合關係,其實是不易獲取其他平台裡的xAPI紀錄,更遑論同一位學習者在不同平台裡的帳號並未齊一!如此,根本無法做到個別化學習分析的精確處理。相對地,從新北市教育局的公部門角度,除了校務行政系統學籍登載,還有許多學力檢測安排,若能從局端建置一個廣納多平台以單一嵌入方式運作的學習歷程紀錄儲存(Learning Record Storage~LRS),未來,即便是單一教師,也能活用教、學儀表板來針對全班或個別學生的學習狀況予以檢視、並據以作為教學決策之用。

      有興趣的夥伴可參考補充資訊:

什麼是xAPI?xAPI到底是做什麼的?一文帶你了解xAPI

Learning Record Store

      LRS 可以對各種學習體驗進行現代跟踪,其中可能包括捕捉現實世界的活動、在移動應用程序中完成的操作,甚至工作績效。這些經驗的數據存儲在 LRS 中,可以與其他提供高級報告或支持自適應學習經驗的系統共享。

Learning Record Store: What is an LRS?

學習記錄存儲 (LRS) = 存儲學習記錄的地方。LRS 是任何體驗 API (xAPI)生態系統的核心;接收、存儲和返回有關學習經驗、成就和工作績效的數據。您需要 LRS 才能使用 xAPI 執行任何操作。發送或檢索學習活動數據的所有其他工具都將與作為中央存儲的 LRS 進行交互。

      未來的學習分析,也正基於此基礎上。

attachments/202207/5630215065.jpg

      不過,幾個月下來,我也有了自己的新定義:MDM、GPS、LRS
Motivation Differentiating Manipulation,MDM:動機差異化操弄

GAME(Goal Assure Motivation Effective ) Positioning Service:以目標誘引有意義(效能)的動機動機,繼而定位與服務。(好巧,也是12年前「偽平板」的文章)

Leveraging Resources Synergy,LRS:資源槓桿應用協同聚融。

attachments/202207/1418349980.png

      繼續認真玩真的。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