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時度勢,執簡御繁

審時度勢
      審慎看待時間,看重自己的生命價值。忖度丈量整體局勢與個人樣態,在巨觀與微觀環境中,自主思考與採取行動,並保持省思彈性調校。


執簡馭繁
      我從最簡兩個字母ID三層意義來詮釋:
      我的身份(ID,identity):現在具備哪些角色、任務與使命?我預想一個怎樣的世界美好未來、而我能夠做得到,玩得上,就是時時認真、處處精彩,也在剛才審時度勢後出手,認真玩真的。

      教學設計(instructional design),這是自我定位的專業,教學設計,從一個了解現在狀況到未來完成的目標之間,要選用工具、媒體、執行策略方法,就是確保有效(ASSURE)。同時,從執行現場到政策規劃、頂層設計經驗,也是自己20年多來實際見學增長、也樂於分享的領域。

      最後是智能多樣性(intelligence diversity),無論我們怎麼說,怎麼看,每個當事人都有自己的處境、自我效能以及自我監控狀態,每個大腦都獨一無二。因此,在一個包括科技多樣性、環境多樣性的總體組合下,我們每個人都是自我的主體思考跟自主行動者,這時的智能多樣性,我期待有更多連結交織跟串整,促成達致美好未來。

      以上就是我的審時度勢,執簡御繁,永遠認真玩真的繁榮盛況(未來完成式)之進行式。

從情何以堪到共享盛舉:我的數位學習精進18想


雪隧裡的生日筆記
      從心、技、體來審時度勢執簡御繁,這個情勢有群體的、環境的,是一個繁複的現場。個人的心裡,從老師對很多學生們,他們相對能動力強、可塑性高以及共同與科技演化的時間也將更長久,所以,怎麼從身體力行的角度來執簡御繁呢?

我在生日這天統合心智
      Letmestayforaday in EPB L MinD,科技輔助主題課程設計教與學的廿年來開展:審時度勢,執簡馭繁。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