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組長佛心啟抵,織達美樂

      廿年來,我想我應該是全國接觸過最多資訊組長,向他們請益、交流,以及觀察他們言行與心境的人了。在即將卸下新北市「智慧學習輔導小組諮詢委員」「國小資訊教育輔導團研究員」職務的同時,我想針對數位學習精進方案中,資訊組長如何佛心啟抵、織達美樂,提供個人些許建言。
      大概在105年行動學習方案推動或者更早之前,我就提過:資訊組長願意參與行動學習專案,真的是佛心來著。因為申請的計畫相對要達成KPI,這對資訊組長是額外的業務,必須提供行動載具使用、無線網路設置,同時,專案參與者只有少數老師,校內還有許多同事與學生們並未參與這些計畫。
      兩三年來疫情,使得大家對於數位學習應用有更多的實務、見解,我們都提到「新常態」,這次數位學習精進方案,也適巧建立了一個全國普及的數位、行動學習新常態。因而,每位資訊組長或相關教師,無可避免地承接了這樣的方案。
      明天8月1日,無論是新進資訊組長和既有組長接續,都面對同樣的新常態,以下從「人己機境物際」提供個人建言。

※組長自己的自況、自效、自許
      我目前的工作狀況、(交接清單)、任務排程如何?整個八月有什麼規劃?
      個人的本職學能,在教學、行政與科技支持的多重角色裡,我有哪些長才、又可能感到有何不足?
      八月整備到開學後,如何真正營造本校的行動學習新樣貌(織達美樂)?

※機器設備與場地
      對於經手的設備,軟硬體、網路架構,是否熟悉?以及是否因應未來新常態的使用得以穩定無礙?
      行動載具管理「系統」,不只包含APP派發、使用時間紀錄,更包含了行動載具、資訊推車擺放地點規劃、借用登記與實務移動,以及使用者操作能力等,真正系統化思考,仍是「校校一本經」。
      建議建置固定環境(智慧教室)做示範點,完整功能展現、教師研習、師生到此即時活用,可減輕相關設備移動、調校的負荷。

※數位包含科技(Digital)與人際(Many)
      兩年來陸續實施線上、混成教學的歷程中,資訊組長應該是全校最了解每一個老師數位教學能力實況的人,或許在即將實施新方案時作為參考,先有行政支持科技領導,組織核心團隊,藉由學年領域交織檢視,由老師協助老師。
資訊組長的業務工作,許多幾乎只有自己可以處理;而相對的,行動載具發放之後,每個老師使用的狀況都可能或多或少需要您的支持。 原本你和同事的互動樣態,也將因新方案而增加不同的互動,無論是同事與學生,你都有許多藉由數位槓桿適宜操作來引領串接出更多的教學精彩機會。
全國除了台北市編制有系統管理師之外,其餘縣市幾乎全校裡就一個人(或可能沒有專職編制)負責資訊科技與教學業務。從縣市運作機制裡,有教育網路中心、輔導團,你與其他學校的伙伴,決不要讓自己落單。以新北市為例,有「市版資訊組長手冊」,也會辦理新進資訊組長研習,趁八月、開學前,大家一定要形成社群交流,彼此打氣、相互支持。

      明天起,也仍持續向各位師長請益學習,大家一起精進!

attachments/202208/9664198058.jpg

attachments/202208/4779377452.jpg attachments/202208/6031375740.jpg

attachments/202208/7064902747.jpg attachments/202208/9083210785.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