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據素養(data literacy)展望新北雲端智慧科技中心

      新北市教育局建置「雲端智慧科技中心」,期盼成為雲端智慧科技中心、啟動智慧教育加速,進一步以大數據制定政策方向。
這樣的大方向值得肯定、令人激賞,而接續歷來政策落地,仍續綿密努力:
      在2018年7月,新北市教育局出版2019~2022「新北教育123」四年計畫。關於「推動數位教育計畫」計畫內容:『升級資訊基礎設施、建置智慧互動教室、推動新興資訊科技、發展適性學習系統、強化師資專業職能、產製完整智慧學習課程』。預計於111 年12月達成:
(一) 系統依據學生學習歷程自動診斷學生目前知識節點學習狀況,並自動推薦相對應學生程度之課程給學生,提升學生自主學習成效。
(二) 幫助教師及決策人員掌握學生學習情形,提升成效評估及決策制定品質。

       此時看來,當年的預期「未來完成式」,在時機成熟上稍有落差,尤其在生生有載具部分。如今搭上全國數位學習精進計畫,以及未來四年新北市再規畫投入20億經費打造「未來智慧學校」,繼續努力與期待。
      若真能從大數據、人工智慧來支持教與學以及教育行政,我們也必須深入探討:所謂的「大」數據,如何從教育現場的方方面面蒐集?非平台歷程、非數位行為與資料如何整併?我找到這份多達百頁、可下載的「Data literacy from theory to reality~How does it look?

      我先整理「數據素養圖像」,以及利用Google翻譯後順其文句探討人人皆須具備數據素養的相關觀念。

數據素養(data literacy)
        數據素養是對於媒介素養、信息素養等概念的一種延續和擴展,至少包括以下五個方面的維度:
1、對數據的敏感性
2、數據的收集能力
3、數據的分析、處理能力
4、利用數據進行決策的能力
5、對數據的批判性思維。

      我們需要了解、診斷自己或組織當前對於數據的認識程度,知曉數據能(與不能)為組織或個人作什麼,並且評估「數據素養」是否為組織現階段的重要優先學習任務?
1. 熟悉數據驅動的工作
      不需要具有高級數學或技術技能,也能主動採取數據友好的心態,不要被數據給嚇倒。相反地,要相信熟悉數據技能將幫助你更好地提升工作效率,成為更具市場價值的人資從業者。透過練習解讀人力資源指標和人資數據儀表板,以及學習相關線上課程進行自我培訓,慢慢地人資也可以將知識和技能付諸實踐。
2. 與數據分析師或數據團隊合作
      與數據專家聯繫並提出問題,充分利用他們的熟練程度,了解如何利用數據做出決策和改進流程。
3. 加強試算表技能,學習如何處理數據
      了解基本的人力資源公式和功能,幫助你更快地分析數據並做出更好的決策。
4. 在報告會議上試著以數據佐證
      展示你所知道的內容以培養數據素養,一旦你掌握了一些適合自己職務範圍的數據,就不要浪費它。透過與團隊或其他決策者共享數據,讓可操作的數據為工作服務。 當有足夠的數據素養來了解數字的相關性,並可以將其傳遞給其他人,與解釋決策上的想法,將會為往後工作結論提供事實依據。
5. 不要害怕向數據專家提問
      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詢問數據團隊或數據分析師。不斷地建立自己的數據素養技能。 請記住,尋求快速答案可能會限制自己可以學習的內容。不要只追求簡單的回應,應該詢問數據訊息形成的原因。隨著對數據的了解程度越來越高,你提出問題可以更深入精準地拆解企業組織正在收集的數據。

attachments/202208/6582361155.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