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日親職講座:如何親子共學科技應用

      本來想整理一個家長日關於「數位學習精進、生生用平板」的校本說帖,正巧受邀老友學校的家長日親職講座邀約。在準備過程中,覺得應該更上位地觀照:如何親子共學科技應用。以下先草擬方向:
      我建議家長從自己「工作職場」、家中「孩子學習樣貌」,以及學校「新常態數位學習情境」三個場域來看,如何無縫接軌,為孩子營造一個主動學習、樂在探索並與人協作的學習全境?
      藉著數位(Digital & Many)科技,我們一齊陪伴孩子善御數位與實體相接的學習機會,也就是家校相通,以新北市為例,利用親師生平台,孩子們一個帳號就能連通往許多數位學習網站,這樣水到渠成的機會,我們一定努力勢在必行!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當然也會擔心:網路沉迷、不當使用、社交霸凌.....,這些必然存在,我們當然在乎!不過,藉由親師合作共識、建立學生正確數位素養,以及同儕(大人與小孩)相互支持,相信能讓「可連接數位應用的時間」比例,朝向更多我們期待方向來推進。負面狀況絕不可能消失殆盡,但讓孩子知曉:就像熱水不可碰、交通安全要當心一樣,讓他們有自主判斷、獨立負責的心態,我們才真能放心放手。
     我也想邀請大家回顧疫情以來的在家上課情況,新學年開始,沒有任何人敢保障絕對會是怎樣的上課樣貌。但也像上述避免負面應用的原則,我們還可以更積極作為。在老師引導下,提供孩子們自主投入、合作學習的網路探究機會,配合原有的班級教學、領域進度,進行跨域主題統整活動,尤其在數位閱讀、博物館資源應用上,只要網路通連,無時無刻都是學習寶庫與活動樂園。
     最後再提「智慧造境」。現有家校實體環境中,結合物聯網、混合實境應用,可以讓環境成為孩子們除了教師、同學之外的第三個老師。尤其利用行動載具更是如虎添翼,讓孩子沉浸於家校相連的學習設計情境中,還可以善用隨身攜帶如手機、實體學習教材,進一步數位、實虛整合連動。不久的將來,還有大數據與AI應用可掌握學習進程,進而提供適性個人化的引導。
      在最後提醒初始所提:職場、家庭與學校,如何流暢串接,我們一起智慧造境Paly!

attachments/202208/4484318822.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