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限空間裡的無限記憶延展~觀「空間記憶」舞蹈演出

      半個月前在台中,參觀國立美術館「111年全國美術展」與多項展覽,以及中山堂觀賞極至體能舞蹈團的「空間記憶」演出,美展作品看相片可回憶,但舞蹈表演的畫面,卻仍歷歷在目於腦海裡。本來是藉著觀賞動、靜態展演,好為明天開學的台藝大「生活中的程式設計」準備,今晚先整理「空間記憶」舞蹈演出給我的啟發:在有限空間裡的無限記憶延展。
      想看舞蹈演出,本來是備課,卻收穫與啟發多多~本來想觀察舞台上是否真的有以前舞蹈系、戲劇系學生們口中的「小黑人」(幫忙道具移動的非演出者),結果發現「空間記憶」,在有限舞台上創造無限空間伸展:來自上下左右的隔板,與舞者穿梭其中的遊走、跳躍、躬體、纏轉、縮身,從單人、雙人到多人交互,詮釋這樣有限空間裡的無限擴延,也激起觀者從眼見開啟心中的記憶空間再交織。
      我對於演出背景以隔板交織展現的建築效應特別有感。本來也想過實虛整合的展演,例如以背投影方式呈現COSPACES的「板塊」運動,可以讓真人演出表現,甚至在動作節奏中搭配出實虛連動的效應。或者想著可能有「輕屏板」,也就是有些隔板其實是螢幕,這樣可展現更多不同畫面效果與展演互動。
      不過,觀舞中真正要佩服的是舞者:在一個有限的空間裡:把身體視同骨牌般連動(硬)、章魚八爪交纏(軟),或是在手、腳、頭的可動關節裡,除了由內而外表現(軀體主導),也加上由外而內、甚至由外對外方式(受引動牽連),看起來合理地人、物連接,有時身體還像物品般碰撞、拋出與落下....,我邊看邊想著:上一個畫面都還沒回神,這個動作又精巧接續了....,他們怎麼記得住啊!再加上舞者之間交互呈現的樣態,想必也經歷無數次的演練、互動(應該也有爭執),而能建立默契與全然的信任。
      一個舞台演出,即便之前刻意修練,也仍須在演出當下精準表現,才能引發觀眾們的感受與迴響,尤其能呼應打造出編舞者與舞者合作塑造的新記憶。
      看著舞台上,人,在一個空間之間、人際之間的所有交互,我感受到時間的流竄是不等速的。因為心間的記憶流轉,可能在喚起過往自身回憶,或空間記憶的不同時間跨度,就產生了像影片播放速差的效果,讓我自己上課也想這麼講:這些也都是實體空間、人際交互與個人心間、數位科技的總集成「程式設計」不是嗎?
我看到一種丈量世界的開展,可以像演出中舞者肢體限縮於有限空間裡交纏,亦可能藉由肢體伸展而拉開了觀眾眼底心裡的無限大空間,這是我們共同交織的「空間記憶」。

 attachments/202209/4691328191.jpg

 attachments/202209/9049522812.jpg

標籤: VR 360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