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精進辦公室」的「選戰」焦點

      如題,辦公室的選戰焦點有三:辦公室營運現況與展望,當前數位學習內容採購進展,藉政治選舉槓桿進行批判與展望。

      但先定義我所謂的「選戰」:超越政黨週期的教育政治承諾(世界銀行對未來學習的願景)。
1.學習者準備好並有動力去學習~強調每個兒童的全身心發展,並支持學校以外的學習連續性。
2.教師是有效的和有價值的~並且準備好通過使用教育技術在學校內外扮演越來越複雜的學習促進者的角色。
3.學習資源,包括課程,是多樣化和高質量的~以支持良好的教學實踐和個性化學習。
4.學校是安全且具有包容性的空間~採用全面和超越學校的方法來預防和解決暴力問題,不讓任何孩子掉隊。
5.教育系統管理良好~學校領導者推動更有效的教學法,以及擅長使用技術、數據和證據的稱職教育官僚機構。

辦公室營運現況與展望
      理應於三月中旬成立的各縣市「數位學習精進辦公室」,從教育部提供人事經費(1~N年?),配合專案有其成立宗旨、目標與任務。這是個全新編制,全新任務,各縣市目前的組織和營運狀態都不同。
所有當事人,從組織編制、選擇地點、任務分配、人員選用,都是「選戰」,再到教育部業務交辦,公文撰擬發布與檢核,以及,無論是地方政府局處的內部與外部人員,看辦公室現況與實績,也當然從不同的選擇角度來解讀與期許。

數位學習內容採購進展
      前次以全國標案方式採購平板設備,接著幾個月忙於配送、驗收,開學於各校使用後,陸續發展出許多精彩與困難。
      當前,辦公室忙著選購數位內容產品。考量如何在數百項(優質推薦?)產品中,選購對本縣市學校師生最佳發揮教學應用效果的品項,更是「選戰」。
      期能在採購載具的比例基礎上,讓數位內容接續來發揮達成教學目標、活絡師生互動效益。尤其,接續還有三年,也應做好延續規劃策略並貫徹執行。

政治選舉槓桿
      上次探討OECD跨越20年看學校的現在與未來,是以時間跨政治週期,這次則是跨政治版圖進行系統思維:
      藉政治選舉槓桿來對[數位學習精進方案]進行批判與展望,乃基於上述兩點探討,各縣市在續任、交棒與挑戰的「選戰」攻防裡,專案辦公室可能成為「選戰」的攻防核心,但我相信大家樂見其成:如何好好地將自己縣市數位學習發展現況、未來願景,認真批判與展望,都是政見政策的研擬著力所在。
      在自身既有教育基礎上,藉國家數位學習精進計畫,發展出本縣市特色亮點,SWOT地擘畫願景、策略規劃與落實執行,達成教學創新。
      若可能展望超越、超前:如數位轉型與治理、智慧學習分析,補足硬體(如大屏、6:5載具、新興科技)。更重要的,政見若能藉中小學現場的新常態,總體思考全縣市民終身學習網絡,延伸家校與政府、企業,相信更是縣市選民想見與恭賀當選後監督的願景。

attachments/202210/6820112436.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