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精進計畫,讓世界看見台灣3C數位學習大國願景。

      近一年來,帶著期許、提醒、批判與感慨,還是喜鵲心展望未來完成式!自去年底11/26初見「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想法時先想到以下挑戰:
台廠將情何以堪
平台多元齊營運
內容商數位盤點
學習輔助跨實虛
親師生互動挑戰

attachments/202210/7149955645.jpg
      陸續有了數位學習精進18想 ,帶著期許、提醒、批判與感慨,還是喜鵲心展望未來完成式!     

      針對計畫三項「內容、載具、分析」組成,我以3C進一步描繪:Connect、Cloud、Clever。結合今年親子天下年會主題,我們也享受著「統合統合心智,學習學習革命與營造營造幸福」的教學時光。

attachments/202210/3201153983.jpg attachments/202210/1333751084.jpg


Connect,連通:人際、實虛與時需
      從載具的購買運用開啟了人機互動的新常態現場。串起許多連結:包括數位運用、環境混搭與人際之間,也翻轉師生互動派典移轉,尤其在體驗過疫情期間線上課程後,如今的教學現場、混成模式,都是未來可支持更好學習的樣態。
      每個人的眼睛到手指與螢幕間的零距離觸動,連結了世界無遠弗屆的網路資源,環境現場開展元宇宙混搭、物聯網混合實境,甚至加上AI機器人。
      連通人際與開展,同事之間的互動增加了,各種討論跟跨域統合的機會增加了,以及平板載具使用的交流經驗增加了。無論是社群或者是校內的夥伴,從校本到縣市辦公室之間的交流、資訊組長之間的交流,包括到國家政策、產官學研之間、媒體的交流都增加了連結。
      還有,MDM到底可以如何發展、行動研究、DBR實驗設計研究機會也創造出來了~

attachments/202210/4127025143.jpg attachments/202210/5618579127.jpg

attachments/202210/5710315060.jpg attachments/202210/1949177499.jpg

     

Cloud,雲端(溝通):k12 cloud@TW
      有了載具促成各項連通後,再從內容、雲端平台工具,串聯真實教學時光中所有人際互動,善用內容資源達成教學目標,同時,基於雲與端連結,瞬間連通,讓資源、資訊適足到位,也養成國家最重要的人力資產。
      或許您會說:買了百億以上的載具,數位內容才花十多億夠嗎?
當然,若只是看金額是相對很少沒錯,但別忘了:設備的使用在人,也就是教室裡的師生,在課堂時光中的所有互動,都依課綱素養導向,活用教材、內容為載體,營造於學習情境中,支持學生探索與合作交流,換言之,內容,確保了教育系統所有人的行動與目標達成。
      此外,別忘了,整體學校運作也有著龐大經費,以人力成本為最大宗。因此,我們是以內容、平台與工具來支持所有師生的智識成長與素養表現,這是「畫龍點睛、槓桿運轉」的核心基礎,也是確保實際教學中積累了學習歷程紀錄的精所在。

attachments/202210/3852269660.jpg attachments/202210/5249530862.jpg

Clever,智能:全普適支持教與學
計畫三「教育大數據分析計畫」之預期效益:
學生:提供個人化學習歷程、評量結果及相關課程推薦,能有效學習並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教師:提供教學引導及課程設計、學生學習狀況建議,教師能實施差異化教學與適性學習,因材施教提升學生基本學力。
家長:提供學生學習學習歷程、評量結果,能了解學習狀況或因難,讓家長能適時給予協助及幫忙或鼓勵,以增進學習自信心
學校:提供學生學習情形、學習扶助、課程實施及評量建議,以調整課程安排或師資配置等教學措施。
政府:提供循證合宜及有效率的政策建議,做為教育政策制訂與修改、教育預算及師資規劃與配置,以提升教育品質。

      從設備聯通、內容資源雲端支持教學現場精彩時光,都能夠留下歷程紀錄與教育大數據。無論設備、環境、平台有多智慧,最終都依賴有效執行、養成學生的智慧才重要。
      因為有了人與設備、內容、目標、活動、學習管評的全連通、全流程,就有智慧的全普適:可即時支持與陪伴每一個未來的教、學時光。
      我自己共襄盛舉玩智慧造境2.0,也是依社會建構學習理論的環境、思考、行動,以致生活、學習與槓桿活化(EPB3L)。從學習網絡到Io3T、AIRC,逐步建構每個智慧教室裡的3C願景,以當事人為主體、老師仍是主導者,在教室、家校主場中,經營獨一無二的每一次精彩教學時光。

 attachments/202210/3486058445.jpg

attachments/202210/8608958222.jpg attachments/202210/7714188433.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