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小學數位教學指引」介紹

      教育部邀集專家團隊與縣市教育局、一線教師合作,規劃「中小學數位教學指引」,可於教育雲網站下載。

      手冊中可見部長期勉:
「中小學數位教學指引」以基礎、普遍與實用為原則來編撰,導讀數位學習趨勢及重要概念,回應教師增能需求,提供地方與學校在建置數位教學支持系統時的準備方向,選編各類數位教學示例,協助教師在規劃與實施數位教學時,能夠系統性地使用數位工具,選擇適性的數位教材進行共備實作與研討,讓老師容易教、學生開心學、學習成效佳,這是我在本指引中可預見教學型態的改變與長遠的影響。
      手冊分有五章:
壹、數位學習趨勢
貳、三個重要概念:數位素養、數位學習與數位教學
參、教師數位教學實務
1數位教學策略應用於不同課程的設計與示例
2數位教學設計的重要考量
3科技輔助自主學習
4家庭支持家長溝通與協作
5教師數位教學專業發展的建議
肆、支持系統
1地方層級數位教與學的支持系統
2學校層級數位教與學的支持系統
伍、示例篇
      各章指引簡述:

第一部分:「數位學習趨勢」
      說明為何需要數位教學——隨著數位科技與AI人工智慧發展,無論生活、教育與工作的意義、目標和方式都深受影響。因此,本部分邀請教師綜覽近年國際數位學習的趨勢,了解政策與資源投入的目標,回到您和社群夥伴的教學,共同思考數位教學可以帶來甚麼正向且可達成的改變。
第二部分:「三個重要概念:數位素養、數位學習與數位教學」
      說明甚麼是數位教學——那只是資訊科技老師的任務?其實,在疫情期間,每位教師都使用不同數位工具與平臺進行不同模式的數位教學,例如大家常聽到的同步、非同步與混成學習;因此,本部分邀請教師認識三個概念:數位素養、數位學習與數位教學,我們以「花」為意象來說明三者相輔相成的關係,作為進入數位教學實踐的準備。
第三部分:「教師數位教學實務」
      說明如何實施數位教學——和一般教學設計原則相較,教師設計與實施數位教學與評量時,往往會考量自己使用過以及身邊有哪些可用、好用的數位工具平臺資源,所授課內容進行數位學習的效益,授課學生的年齡、學習特質與特殊需求,評估學習環境與設備,與家長溝通和協作等,還有我可以尋求協助的管道與增能方法等,本部分從教師數位教學的實務面,提出重點說明以及教師社群共備與檢視工具,供教師數位教學設計與實施的參考與應用。
第四部份:「地方與學校支持系統建置建議」
      說明地方與學校如何整合與善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及相關資源,規劃在地與校本的支持系統與特色發展——本部分透過各直轄市/縣市與推薦案例學校的訪談,分別提出地方層級與學校建置支持系統的要素與發展進程,各地方政府與學校可以自我檢視與轉化發展為在地與校本的支持系統要素與進程,透過自我檢視與調整,持續優化支持系統,提升數位學習成效。
第五部分:「數位教學示例」
      說明有哪幾種類型的數位教學模式——本部分邀請中小學各領域/科目/群科教師依據數位教學不同情境與層級,以教師常用的格式進行彈性調整,提供多元的數位教學示例與分享小秘訣,讓每位教師可以透過這些示例,進行數位協作共創,精進自身的數位教學能力。

 attachments/202210/8630064219.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