塾長圓、極「三面七喜」

      自己再玩字擠冒險:在寫了大學塾「頭七」之後,甘冒不韙,也想了塾長我自己的「圓極七喜」。
      大學塾硬碟毀損期間,我處在這樣「記得有寫過卻知道找不回」狀態,時不時深潛腦海探尋、縫補,反倒有了新領悟,是「再聚融、新統合」的那種。而今,大學塾完整復原了,多的則是山水再相逢的另眼盈餘相望。除了無限感恩國全老師與景隆組長協助,也值得好好再次「敬自己」。

 attachments/202210/2133602654.jpg

   


      我藉課綱三面ABC素養,也檢視自己的素養:圓、極「三面七喜」。
      課綱三面九項:
A、自主行動:「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A2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溝通互動:「B1 符號通用語溝通表達」、「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社會參與:「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我的圓、極「三面七喜」:
圓:原元圓援源緣,因戀舊而練就。
極:極集即擊及吉,藉曾經臻成精。
A、自主行動「心之技、技之心 」,為師之道:統合統合心智,確保教學有效、創新擴散。
B、溝通互動「玩轉智慧造境 」,為師支道:學習學習革命,學習網絡、策略規劃、物務悟全聯。
C、社會參與「TW3CAIRC 」,為師織道:營造營造幸福,數位轉型與躍升、願景熱情啟抵。
      我將「心之技」全文檢索大學塾得到多篇,2002年寫在台北縣教育電子報這篇先從自主行動「心之技、技之心」(big5、utf8編碼問題),是我教學設計與科技運用之起心動念:
      教學是一門專業、一門藝術,稱之為心之技。讓受教者的心,如何在學習時與後能更豐盛、更成熟。老師在取得教師資格後,還要學會各種教學方法、教學輔助媒介,在多年教學生涯中,逐步積累出個人的教學特長與風格。
      科技改變全人類的生活方式,但不會改變太多教育的原貌。技之心,分享科技工具的使用心得:每個科技設備都有其特殊用途與功能,協助解決各種問題的處理。每個工具的角色與各功能之間,都能如線材般串接起來,結合於教學活動,發揮輔助成效。不限您創意的組合設計來發揮教學藝術,串接起學習的豐盛與樂趣。
      用生命豐盛他人的生命,是每位教師願意獻身教育的初衷,此時又有十五萬位專業教師和數位系統的扶持助力,教育的愛才是有力的。

      下圖板書寫於49歲生日(2018年),看來真是一路走來、初心不變呢!繼續認真玩真的。

 attachments/202210/1505689427.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