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設計「實虛整合投票機制」

      投票結束、結果未知。
      以下是晨醒早餐前想的:若可能於選後開始設計「實虛整合投票機制」呢?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明:「並非因為確診不讓你投票,而是因為確診不能外出,導致不能投票,概念不同,規定也從未變過。」,中研院士陳培哲認為不給確診者投票,將成為「憲政危機」,我想:是否換個角度看這次轉型機會?
      我們看一次投票流程:個人攜帶通知書、證件報到,選務人員確認、蓋章,領取選票。進入簾幕個人蓋印後投入個票匱,只有在簾幕裡那段時間,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
      對應這樣流程,在確診者通報當時,進行視訊看診,確定「投票日」無法外出,但必定身處某固定居所休養,意即確定本人無誤,可進行通訊互動。


      對應投票流程,我們有兩年可規劃設計,由數位發展部與中央選舉選舉委員會合作,從通訊商或者是加密跟去中心化技術,在下次投票前研擬辦法,能夠讓非不得已無法當場出席投票人,提供數位式投票,藉由黑帽白帽駭客,極盡可能衝撞各種資安與隱私保障,執政、在野各方成員,也充分溝通取得共識,無所不用其極來為「明確知道當事人,絕對保護隱私、隱匿其表達結果」努力,應該是值得促成的一樁好事。我相信防偽防弊技術應該不難,需嚴肅考慮的是政治公平性。
      我打個比喻,就像無名氏捐款,一定有當事人真正行動,但不讓任何人知道。我想像可能利用人工智慧的代理人(NPC)做連結,或者,即便這個構想仍不可行,但這樣的探索發想,相信可以為政府單位朝向數位領導與治理、維護每一位國民數位平權的理想,持續邁進才是。

attachments/202211/7458486358.jpg attachments/202211/0611832554.jpg

attachments/202211/4204562950.jpg attachments/202211/1303612968.jpg

      極端狀況假設:確診者仍出門投票,選務人員知道嗎?而若他們投票了,事後才知道,是針對疫況違法處罰,或者是投票結果不算?(這幾乎不可能)

參考報導:
踩死確診者禁止外出規定 王必勝:並非確診不讓你投票

美國大選通訊投票爭議多 PTT網友:台灣投票防弊世界級嚴謹

前文參照
溫習「2001我們不是選民」~明天公投過後的變與不變

「數位學習精進辦公室」的「選戰」焦點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