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鐵上的隨想隨打選戰

      這是上個月在高鐵上的隨想隨打
      我說各縣市「數位學習計畫辦公室」,成為選戰核心的原因,以下先針對今年十四億數位內容中,九億,依學生人數與各校或縣市的經費,採買數位內容的規劃,以下「」內文句為計劃規範:
計畫一:數位內容充實計畫:補助學校購置教學軟體與內容
規劃階段:本部邀集專家學者、數位學習有優良經驗教師規劃教學軟體與內容評估項目及參考說明(如推薦優質教材),說明文件提供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和學校等參考。
需求彙整階段:教師依需求提報學校,並經校內審查機制(如課程發展委員會)通過、列入購置清單。屬多數學校需求之軟體品項,可由縣市政府教育局(處)透過審查機制,匯集統一購置清單,向本部提報計畫書。
申請書提報與審查:由本部邀請專家學者辦理審查作業,並視情形採書面審查、線上或實體審查會議,或透過相關檢核項目,以確保採購評價高、有品質的數位內容。
使用與推廣數位學習: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學校購置的軟體須確實應用於數位學習與教學,本部並得視需要派員參與縣市或學校辦理的觀課、成果會議或實地訪視。


      目前,各縣市採購狀況不一,先是計畫辦公室組成成員成分多樣,對於教學現場的經驗與科技應用於教學(不只是科技教學)的願景也不同,差異極大。
      如此,規畫採購該縣市分配到的經費,又在教育部應為而未為的「歸建優質清單」進展中,要大家海量選極少量,情何以堪?!
      其實,對於業者、縣市辦公室與教育部,陸續寫過疑問挑戰與認真提醒,到了現在,可能今年也就混亂之後再來評核檢視,期待後續還有三年,真正打造國家級數位教與學支持、資源平台生態系。
      這次試著理性地提出三個基本(essential)問題,針對所採購的內容、工具或平台:
1、是否盤點現有,對應了課綱指標之需而採買。
    (這工程,從教育部沒做好,就很難有優質推薦清單)
2、是否各校、縣市各種載具都能適用?甚至可能所買的、大多數學生載具都無法使用?
    (我之前所提「誰決定買決定誰被罵」就是立基於此考慮)
3、是否採購服務能建立學習節點,以利後續學習分析串接?
    (今年還有一億的學習分析經費,實不知如何運用經費與獲致成果...)

      前幾天看六都112年教育預算,正是期待看見是否有對應著這樣一大筆載具與軟體採購經費的接續與延展,目前看起來,還值得一起加油。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