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3C之二:教與學全歷程數據收納初探

      今天整天都認真整理文獻,不過在用餐、散步時間,心思都飄回昨天的自主學習節現場。
      昨天有幸聆聽多個縣市教育局、網路中心與數位學習辦公室介紹,以及四學、因材網數據分析,還有多個數位學習平台的營運與教育故事,其中,我對於宜蘭教網陳一銘主任的「讓數據有人關心」結語感觸最深刻,也是這篇筆記手稿的觸動因子。
      剛剛吃完大阪燒,買了法式大圓麵包,散步路上試想「如何在四學全歷程教學時光中盡收教、學數據?」
      當前全台的教室裡,能夠獲取完整而且有效教與學數據的機會漸臻成熟。一般而言,我們談數據蒐集,主要藉由數位學習平台的使用行為,欣見各平台朝數據共享的方向努力。另外,非平台的數位教、學行為,以及非數位的互動歷程,都可以試著也獲得數據。
      當然,所有數據都要先數位轉化、有效對應,才得以後續分析、運用。此外,加上老師、學生的口語互動觀察、事後補充描述,以及其他數據資料,如體適能、圖書借閱等,亦即與校務行政系統資料解軌。
這次我先單純看「一節課」裡全教、學過程,所有的教學事件、活動都是由老師主導推進,在學校、教室與雲端平台混成的主場裡,讓所有的學習者主體進行活動:全班、小組與個別式,都可以用「時間同軸多軌」的概念來捕捉、對應教學習目標的達成與學習結果的關聯。
      此外,完整數據力求盡收,還要包含延伸出來的原、元宇宙連結。可以在擴增與虛擬實境應用中,疊加對應的數據生成與紀錄。最多教學精彩發生於課中互動中,包括大屏與載具連動、IRS、學習平台操作與物品、環境、跨載具與遠距同步的物聯網應用,理想上,就是「真實發生的時間中所有的數據、歷程都能夠留駐」。
      好了,繼續寫論文,等明天早餐時光再繼續好好玩想~

 attachments/202212/7071821087.jpg

attachments/202212/4145158547.jpg attachments/202212/1948822520.jpg

FB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