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the Worlds!VR頭盔的智慧造境時光

      當一個人、一個班或者一個學校,開啟元宇宙的大門時,你要去哪裡?七年前AR You Ready?現在要VR the Worlds!    

※起心動念
      從界面載具的特殊連結性與當下時空的剝奪隔離,我們只能受限在專案申請與現有作品使用嗎?這樣不是很可惜嗎?明明買了設備,可是在兩年所有時間裡,卻未能帶給班上、校本更多的體驗跟發想創意交流的時光與智慧集結,是否感到可惜?

※VR頭盔的智慧造境時光
      在原來的師生既有的教學環境中,即便有了生生用平板的利基,可是仍然所有人真實在現場,全部一起看著彼此與螢幕裡的一切。
現在,可能有些無法或不方便進行、危險的實驗、有些現場看得見可是卻進不去的,例如身體內部、原子結構、科學現象原理與想法的可視化操弄和表現,就可以利用VR頭盔提供沉浸式感知、呈現與互動。
以及,我們所在的現場,可能像圖書館、博物館、學校的校本活動展場,從實境實物可以延伸、探討更多的世界展現深、廣延伸,包括水的三態循環...,我們就可以使用好的混合實境內容、互動APP方式在現場展現出來。
當然,有時只需要平板就可以達成許多應用,然而,導入合適的時機使用VR頭盔,創造獨特的沉浸感時光,更有畫龍點睛、錦上添花地創造更好的學習時光。

※英雄旅程、全知視角
      接著,我們上課當下,不在我們眼前的人事物,還有跨越時間空間尺度的宇宙,就有VR中常提到的模擬世界、真實世界的360影音相片建構出來的互動機會。再加上我們跨越現有時空之現,能夠與虛擬打造的數位分身、孿生,或是現有內容品中的學習知識展現,利用VR頭盔,相對優勢就在於原來師生組合環境中,多了一個而且是只有部分的人沉浸其中的新混成組合,藉由頭盔穿戴者們體驗、描述他們所在的世界,和頭盔外的其他師生開展新的互動與對話,相信就學習設計、主題探究任務的活動機會。我還加過從外部實體與控制VR世界表現的IoT應用,都可以創造不同的人機、人際與物、境的再組合應用。

      此外,又有機會在原本實體現場、網路視訊應用之外,進行多元時空的同步互動。

      這次專案還有XR共學中心,可以規劃其他的老師、專家、學校、媒體企業...,共同打造台灣教育元宇宙。

      未完待續...答案可能在賞煙火的路上與心裡。

attachments/202301/4444977258.jpg

標籤: VR 360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