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單槍之後的電子白板

    暑假玩了一些電子白板,總認為它的位置是在電腦、單槍投射出去之後,還要能發揮何種教學應用,必須好好思索。

實體式電子白板
    誠然,單槍可以投射的範圍,除了流明度之限,也會因實體式電子白板的大小、位置而定。利用專屬的白板筆、板擦,可以在電腦投射出來的畫面上繼續講解繪圖,或是直接在白板前操弄電腦動作,白板上的教學過程可以搭配軟體加以拍照或錄影(在電子白板上也有功能鍵可以使用)。

      老師所站的位置,自然地回到原有黑板的位置,可以不被侷限在電腦前;不過,可能操作電腦已習慣的老師(包括我自己),仍覺得有一塊數位繪圖板(也有無線式的),加上合適的軟體(更何況還有像JoinNet那樣的網路同步教室也有網路合作式的白板功能呢!),應該對實體式電子白板的依賴度就沒那麼大了。

 attachments/200709/3014021690.jpg

(新昌老師攝製於三信家商)


虛擬式電子白板
    利用定位與感應的方式,將單槍投射出去的範圍設定為白板區域,之後利用集合雷射筆與滑鼠功能的筆來操作。若是站在這樣的虛擬區域前,可以利用多功能筆與投射面之間的感應,仿如電子白板般畫圖與操作;更有趣的是,若是站得很遠,可以像我們使用雷射筆的習慣,所指到的雷射紅點就是可操控的滑鼠喔!雖然隔空畫圖也有特殊效益,但總覺得『使不上手』,要多加練習才會順暢。

    以教學設備的『絕對必要』性來看,電子白板總在許多應用的輸出端之後了,是否絕對必要?見仁見智。又或者,在不久的將來,電子紙或是更便宜的可觸控式液晶大面板的出現,也許將與電子白板的功能與定位是相重疊的。

 
attachments/200709/2177143337.jpg

attachments/200709/1117139843.jpg  

attachments/200709/3136591146.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8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