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梅樹教育展「數位說故事、策展、虛擬旅遊」之我觀

      每一幅作品展現,讓觀者自行觀傳故事;
      每一個展區情境,讓策展人與觀眾對話;
      每一條路線開展,交織實虛時空豐盛旅程。

attachments/202301/3962339975.jpg

※數位說故事
      利用數位媒體形式之創作與表現故事,傳達作者的「有感而發」,以及,在作品本體之外,藉由數位多媒體工具,增添豐富資訊,提供學生表現與創作機會,並能再以多媒體網路形式傳播分享。
      李梅樹教育展現場有許多作品陳設,每一幅作品都有其可傳達、敘說的故事。老師可以依循呈現的作品,藉助輔助延伸教學資源,引導孩子們自主學習,進行有意義的探究、實作討論。除了觀賞欣賞、探究討論,也期待有發想創作的表現。
      作品本身就是故事。我們能以「數位說故事」無限開展教學活動,利用360相片、混合實境、物聯網跟機器人,為這個唯一的現場,疊加教學資訊、數位連結,進而實虛整合,設計主題式混成探究活動,讓現場增添更真實豐富的「由作品→故事→感動」時光。
    針對學習者可表現的學習任務、素養表現目標,提供他們可展現出來的樣態跟集成作品、發表分享,甚至進行再創作。

attachments/202301/4196088867.jpg attachments/202301/3834500586.jpg

attachments/202301/0128455632.jpg attachments/202301/3743351238.jpg

※策展活動
      策展是將一組作品、物件或其他內容,展示在特定空間中的活動, 旨在喚起觀眾的注意並可透過互動方式,傳達策展人想表現的境界。
      我們從教育展中各校師生呈現專區觀摩學習:在有限的空間跟擺設表現上,展現哪些作品,從內容、型態,與李梅樹作品、三峽、祖師廟等的關聯。接著,再藉策展活動區,進行各種導覽、體驗或是創作活動。    
      規劃策展與真實行動,本來就是持續推進與改變的過程。加上可以實虛交互,讓作品與故事得以串起更全面的情境脈絡,以提供參訪者獲得多元豐富的沉浸體驗。    
      在策展人跟導覽者介紹的當下(這也是他們的「數位說故事」),眼前的作品因為故事而與觀眾建立關聯。

      我們一方面領受所傳達的設計理念,布展過程點滴、每件作品裡的小故事之餘,也希望還能陪伴孩子們創造更多教育價值。

attachments/202301/9672023181.jpg attachments/202301/8830676249.jpg

※虛擬旅遊    
      虛擬旅遊主要運用實境示意展現與擴增、虛擬混成方式,讓學生透過虛擬考察來體驗彷如親歷另一個當下時空的沉浸式體驗。
       例如建立作品與繪畫現址地標的連結,呈現一份Google地圖的空間關聯,也可以建立120年來的時間表疊層,看看與台灣、世界接軌的大時代關聯。      
      也可以建立祖師廟中建築雕刻與設計草圖的演替,包含其他廟宇、畫家和工匠,從時間空間軸到畫風、畫派延伸,都可以建立成為虛擬旅遊路線。當然,還要進行真實參訪與線上遠距互訪互動,帶來多元精彩教學體驗時光。    
    可以邀請老師帶著學生,或者是家長親子,擔任旅遊主持或協同遠距互動,利用科技融入、混合實境,在這個時空心力挪移、原元宇宙穿越移動中,擴大藝術與生活的視野。

attachments/202301/1516760854.jpg attachments/202301/2572372777.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