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下看九年數學會考

     把球放大就好打!

     本來整理近五年國中數學會考題目,將其依主題分類整理,想起以前103~106也做過一份,這樣恰恰九年。

     分享的簡報 中,有近五年考題各年一份簡報,一題一頁。第二個表格則是依主題分類後的呈現,每頁上的號碼及為年份加題號。也放上學習吧「202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課程中了~

 attachments/202303/6357471288.jpg'

     為何我想拿棒球賽來玩國中會考數學呢?先單純看數字:

     棒球9局,巧合正是國三下學期,九下。
     我準備9年的會考考題,自己博士班也算「九下」。

     四則運算與棒球的四個壘包規則都沒變。四,也是選擇題的答項數目。另外,9,是3*3,三的平方或者3+3+3,4,2*2,2+2,2的平方。

     每個球員的背號,可以保持機動運算:練習乘除以因數拆解,再玩加減,這個在未來方程式,或者配方運算的時候都有幫助。

     棒球就像數學,每球都是題目,把每一題當成一個投過來的球,想得分,就是打擊出去且踩回本壘。

     身為打者的你進行判斷:探索、挑戰跟選擇,依著你自己本有的能力與投過來球種的偏好和挑戰,要能夠得分,以終為始,每個題目從本壘開始出發,先看題目問什麼?題目要你求什麼?一定在題目裡有所鋪陳。

     想像要回本壘得分,每個題目的設計,一定有1、2、3壘(種)讓你可以得分的指引,探索在題目裡存在的線索。當然,如果這球你不打,直接向前踏一步就踩到本壘,也有四分之一的猜中機會。

attachments/202303/3108822449.jpgattachments/202303/8664849357.jpg  

 attachments/202303/4319608343.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