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班級導師為例,可以怎麼玩IoT呢?

       先畫格本玩模擬想像 ,再細看試算表規劃,也回顧IoT智慧教室目標(運用物聯網的智慧教育規劃初探)。
※基礎分析
      結合智慧造境的想法,把班級座號、學號、學生證悠遊卡號,建立一個關聯Google 試算表,NFC貼紙每張的號碼也先讀過一次建檔,後續欄位可以結合人員,物品,地點或時間,當然,細一點還可以結合學習活動、知識點,此外,還有QRcode可以玩,呈現內容,觸發活動,個人化支持…,可以邊做邊玩想來迭代推進。
      QRcode可以自由生成,使用者自己看讀,也能結合物聯網串連,自學看跟全班控播看都可以。
      我想到的自由串玩:人在卡在,貼紙與讀卡機自由出沒,由老師設計主導,QR Code自由發揮,做,貼,使用,讀取端可以利用電腦視訊鏡頭,手機、平板,WebAI車。
資料積累
      在試算表方面,除了建立班級座號、卡號跟對應貼紙號碼之外,可以考慮這些數字是針對人,針對活動、也可以是一號一卡,也能可以多用途設計(如不同頻道與訊息,在觸發當下一魚多吃)。在試算表的紀錄應用上,譬如簽到退時間,作業繳交與否,還有輸入成績,可以輸入班級座號,就輸入成績到每個學生對應的欄位、全班的表格,或者是個人的表格分頁,班級座號的成績甚至可以成為個人試算表的分頁名稱,或者把班級座號、卡號來當作物聯網頻道、訊息的方式來發送。當然,同樣的概念在QRcode 也通,甚至組合混搭更好!

※教學經營
      在班上環境的活動運用,教室或校園裡有座位、書本、平板,教具與學具,海報與佈置。活動的部分,能夠留下個人、小組跟全班的歷程資訊,作答的紀錄。
在Google簡報跟YouTube影片,利用之前的程式,可以自看與控播,可以寫筆記、試題作答,也可以交由孩子們自己設計創新應用,值得期待!
還有還有,這樣的班級…以後我還可以遠距亂入一起玩呢,呵呵!

attachments/202310/8776956815.jpg attachments/202310/3879166547.jpg


      今天起到周末,要來完成(玩呈)「造智慧境玩ePBL」!(細看試算表規劃)

一筆資料就是一個活動。

從編號開始,編號可以是文字、QR Code、NFC,物聯網的訊息甚至頻道。
有名稱,功能說明,這個活動要做什麼。有超連結:包括程式碼、播放網頁(教師與學生雙版)、萬用遙控器、解釋的圖文影音。
YouTube影片,超連結、時間,可以多段標註,夠有TTS文字說明語音。有提問,這是老師事先準備好,或即時輸入鍵檔皆可。
資料寫入,主要有學生的個人登錄,看影片寫筆記,以及答題結果、作答時間跟作答正確與否的檢核,希望可以應用亂數出題,還能將全套題庫答完。
Google 簡報,是超連結、頁數,各頁的多媒體組合元件也可以是超連結,甚至是頁數樹之間轉換。
當然還包括學習者切換看各頁的時間,和老師指定頁面的設計,針對內容是什麼以及作答的回應又是哪些,都能依需設計,如實紀錄。
還希望這個總表的大數據,還能再利用,老師可以在運算後再介入,達到自動、互動、控動與智能支持的機會。讓一節課的全貌,都能在師生互動中,將真實發生的事物歷程加以記錄與建成數據、再利用。

標籤: XR QRCode NFC 360 AR VR Io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