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趣味人戀舊博士論文研究

      望景憶歷,ET趣味人自己戀舊一下,看看練就了什麼。

      我的博士論文研究,旨在建構國民小學學生之機器人素養指標,期能將國小科技(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議題的學習內容與表現,藉「機器人」主題加以整合。

      機器人,這種外型像人、可執行人類工作的科技產物,首先代替人們執行工廠生產線的工作,或者跟人們一起協同工作,並且,伴隨著科技持續進步,外型多樣、功能多元,也逐漸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此外,在尖端領域的應用,如醫療手術、太空探險,還有軍事國防,都看得到機器人的身影。
      面對世界因科技進展而加速多變,教育趨勢轉向素養導向、培養學生綜合解決問題的能力。由機器人應用引發新一波工業革命與生活變革的趨勢來看,機器人教育,就是素養導向的教育關鍵課題。
      自九年一貫課程設立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資訊議題,再到十二年國教設置國高中科技領域、國小科技議題以來,課綱中皆少提「機器人」一詞,一來可能因時空背景演進,這項新科技未及納入考量,或者因台灣的機器人產業相對非主流領域。然而,前述「機器人教學應用」之多元精彩,應趁早納入課程實施運用為宜。

      這幾年來,依序畫了三張圖:機器人教育生態系、研究架構,以及機器人素養指標CASH框架。以下倒回來介紹,以終為始,比較符合思維開展的邏輯。

※機器人素養指標CASH框架
      利用機器人產品光譜,涵蓋從Scratch 到Kebbi AI人形機器人,以CASH:概念、應用、軟體與硬體,對應學習內容,衍生學習表現,呼應科技綱要(議題),參考高中機器人專題,分別於CASH四面向裡開展相關指標。同時,藉由與總綱三面九向的串接,適於跨域連結其他領域和議題。

attachments/202401/3424716490.png
※研究架構
      指標建構,依研究目的,採取文獻探討、焦點團體訪談、德懷術問卷調查和層級分析法等階段進行研究。以圖中核心為研究任務,探討主題,以學習者為中心,素養導向教育,科技領域與化育STEAM主題探究,建立與機器人和機器人教育的關聯。

attachments/202401/3636645607.png

※機器人教育生態系
      機器人產品與課程教學,左右兩塊各自開展,藉由主題統整與探究活動串接起來。

attachments/202401/7489846226.jpg

      雖然最後沒有完成論文,但這些都還是我目前,思考各式新興科技應用於教學的框架,無論是師生教學、校本導入,專案政策、商業模式,都可以套用「CASH」框架,以學習成效達成為出發與終點,探討教學環境與活動、評量設計,再看政策、經費、產品供需如何支持。

      繼續認真玩真的。
attachments/202401/7513886129.jpg

標籤: kebbi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