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發展、實踐與評鑑

    我的想法是:教師的專業必須隨著教學職涯與時俱進,持續發展。而在日常工作中常效實踐,並隨時自省與持續精進並接受評鑑。

最近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研習與探索,也準備tpc96ict專案,期能藉由教師的行動研究與教學歷程檔案建置,來呈現專案的集體智慧凝聚。

這兩本由張德銳教授帶領一群現場老師的努力成果,可以讓我們step by step,持續讓自己在發展、實踐、評鑑的循環中展現與精進專業!

attachments/200710/6877129065.gif attachments/200710/0333173664.gif

教學行動研究:實務手冊與理論介紹

藉由「發現問題」、「診斷問題」、「擬定與實施行動計畫」、「選擇方法與分析資料」、「結論與省思」等五個階段,以學習單引導進行研究。

教學檔案: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內含「認識自己認識環境、「課程設計與實施」、「班級經營計畫與執行」、「教學觀察與回饋、「學習評量計畫與執行、「專業成長與省思等六項重要的教師專業項目,並輔以明確的教學規準,鼓勵教師能循序漸進、有系統、有步驟的,透過計畫、教學、省思的專業循環,讓自己隨著任教年資增長,展現深厚的專業能力,進而提升整體教育尊嚴。 

以往曾期盼項這樣的教學『後設思維』 ,也能利用e化方式來促成自己與自己,自己與社群的對話,藉數位(digital)與數位(many),集聚教學能量。

今年,就要邀請大家『教育e齊走,連心攜手遊』!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