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源應用探討

  您怎麼應用現有的網站資源於教學中?我們可以從幾個面向來討論:
 ◎您的教學對象與目標:
  通常因為對教學對象的了解與教學目標的需要,您會參考現有網站是否提供資源,一般多為教師個人利用搜尋引擎檢索後,找到並將網頁連結做為書籤(bookmark)。希望大家有興趣合作一起找,針對教學目標的需求,合作建立相關的連結推薦,並針對自己在所任教年級、班級的使用心得,與大家分享,以節省大家各自上網瀏覽的時間。
 ◎您的教學準備時間:
  時間往往是大家最常掛在心上的變素。也因此盡量應用現有的網路資源、相關教學輔助軟體、影片,不需自己親力親為製作相關數位教材,才是合理適切的考量。當然啦!若是有機會自己製作更合適的作品,也歡迎來與大家分享喔!對於網路:『只要懂得不停享受現有、偶爾感恩回饋就好。』,正是這個意思。更理想的情境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彼此只要花費一部分時間,仍能合力建置、共同完成作品。
◎您的個人電腦能力:
  『會做的人盡量做,不會做的人盡量用!』,只要有上網與文書處理的電腦應用能力,您也可以好好發揮資訊融入教學的效益,在時間與設備容許的情形下,再一點一滴累積自己的軟體應用能力:設計互動式多媒體動畫、進行影片後製、撰寫程式、架設網站等....,建議各位當興趣培養就好,不要有太大的壓力或對電腦仍存有莫名的恐懼。
◎您的教學實施環境:
  除了教學當下之外,相信老師利用資訊科技的時機,也有許多是在教學前的準備與教學後的應用(當然也包含學生應用電腦)。主要提醒大家的是:因為環境的不同,就有不同的教學策略、活動安排的設計。在普通班級裡,多由老師操作一台電腦示範(利用電視或投影機),講述呈現與情境營造為主;在小組電腦的提供下,可以設計小組合作、分工討論、輪流發表的模式;在電腦教室裡,人人皆可上網,老師更要好好妥善地規劃教學活動,例如應用WebQuest等模式。如果......每個孩子都有無線上網的行動學習工具,可以實施戶外教學,老師又必須如何規劃與安排呢?『等在設備完善之前做好心準備,講在訴苦抱怨之後,還能持續行動。』雖是目前大家心中的痛,但也提醒您預想:當這些環境或設備都真實出現在自己眼前時,您是否就能立刻上手應用?千萬要及早養成好習慣:利用許多可以上網的機會,讓自己進行更縝密豐富的教學設計與規劃,也同時擴展自己的視野。
◎我們的最愛:
  我們的最愛,毫無疑問應該就是孩子們。問了許多關於『您的』,現在可以進一步談談『我們的』。把大家『我的最愛』彙整起來,把我們的時間統籌運用,把我們的能力依個人專長協同分工,把我們的教學設計考量與準備心得一齊分享....。若非網際網路帶來這樣的支援功能與機會,我也壓根兒不敢做這種圓緣的美夢。真要請您放在心上的:自己不再單打獨鬥!除了教學當下,您是學生眼前唯一的本尊教學主角(因為可以實施遠距即時互動)之外,還有許多好夥伴,我們可以彼此支持著。
  接下來,針對『運用網路資源』的各種方式,提出一些想法。我想以烹調美食的觀點來做對照,拋磚引玉一番,邀請大家一起激發創意,各位可以思考:這樣的做法該注意上述哪些面向或搭配呢?網路資源,就像一批批生鮮食材,可以任您選用......  
  ◎生吃活吞:看來極其不雅的描述,卻也是鮮明的比喻喔!老師可以直接連結網站,呈現在學生面前,配合講述與提問討論來實施資訊融入教學,而不需做太多的準備與開發教材。
  ◎生菜沙拉:搭配各個網站內容,引用於教學過程中,藉由您的串場呈現,好像適度地搭配菜色、添加沙拉醬,善用各站之間的內涵於特定教學目的中,這也是我們常提到『添加網路教育味』的意思。而利用刻意安排的網站連結,呈現引導學生供其探索與整理,正是WebQuest的基本精神喔,更可以期待由學生呈現他們的烹調美食呢!
  ◎清粥小菜、滿漢全席,各式料理DIY:這裡泛指的是:可能是老師個人或多人,甚至包含學生的參與合作,利用不同的工具軟體(例如簡報軟體或影像編輯軟體等),針對手邊已取得的網路資源,進行不同程度的後製再應用。因為不同的教學對象、目標、準備時間與個人電腦應用能力,還要考量可以實施的教學設備和環境,而產出不同的佳餚。每道菜的烹調成本不一,卻絕非最貴最多的就是最好喔,還要看個人的口味偏好呢!有個想潑冷水的小提醒:孩子們接受太多聲光刺激複雜炫麗的電玩太多了,難免有吃重鹹(請以台語音譯)的現象,我們也真無能力開發媲美電玩的數位教學作品,不如認真回歸基本面:對達成教學目標有真正幫助的,再好好加以開發與應用。
  ◎無限量供應微波食品與創意食譜:利用烹調美食的觀點來比喻,唯一不合邏輯卻絕對可喜的是:只要有一道菜產出(數位教材),就可以利用比7-11、宅急便還強的網路通路,送到每位老師眼前,只要稍加微波即可品嚐(總要先了解後才能應用於教學吧!)。沒有多餘的成本投資,可以無限量供應。若將一道佳餚比喻為數位教材,那一場美食饗宴就是教學實施囉!把烹調技法、宴會安排與呈現,都視為主廚與經理心中藏著的食譜,大家其實更想蒐集老師們製作、應用數位資源的流程、創意,以及觀摩他人「食譜」之後的加值創新、更棒的美食與更出色的食譜吧!看見孩子眼中閃爍著因您的努力而透亮的智慧光芒與笑意,是否也像顧客們飽餐後帶著滿意微笑離席?每位老師,都像主廚一樣,可能在不同主題與規模的餐廳裡,但都有著自己獨特的得意與驕傲!
   ◎換您上菜、獻食譜喔!這個磚,能引出您的玉嗎?您可以試著利用音樂詞曲創作與樂譜演奏的概念,來看網路資源在教學上的應用,想必更有一些藝術氣質喔!
標籤: webquest 資源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