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停者的力量

      很羨慕有這樣能力的人,可以藉衝突讓雙方都成長而達致更好的境界。尤其近日感受書中所謂的『冷衝突(緊繃壓抑、無形壓力)』,對其與熱衝突(強烈情緒、喧鬧爭執)同樣具有毀滅性力量的描述深感警惕。

調停者的力量 ,作者馬克.葛容先生策劃各地政府和企業的領袖課程、訪問數十位全球領袖,思考如何把衝突轉化為力量,創新局面。從這個層面出發,他把領袖分成三種:

• 煽動家(demagogue):善於操弄社會或歷史上的各種衝突,來維護權力。
• 管理人(manager):這種常出現在大大小小的公、私團體的領導,令社會運行得更暢順有效。他們以職責來界定自我,注意力集中在本身的組織上,忽略他者,這使他們一旦面臨衝突,或跨界別的矛盾時,完全束手無策。
• 調停者(mediator):當今最需要的領導人。因為全球化使背景迥異的人增加了接觸,亦間接使衝突更容易產生。調停者卻可以超越個人的立場,著眼於整體利益,以宏觀視野理解各方矛盾並居中調停、求同存異。

另外提出八種調停工具:
1. 宏觀視野:致力於準確掌握衝突中任何一方錯綜複雜的特性。
2. 系統思考:盡可能指出所有元素以及瞭解之間的關係。
3. 完全洞悉:運用你的精氣及情感,見證涉入的衝突。
4. 探究詢問:提問可引出有關衝突重要資訊的問題,這對瞭解如何轉化衝突極為重要。
5. 有意識交談:覺察到我們有各式各樣的選擇可以決定要如何發言即聆聽
6. 對話:為了催化有能力『搭建橋樑』及『創新』的優秀人才而溝通。
7. 搭建橋樑:建立跨越組織或社群內種種分界的夥伴關係及聯盟
8. 創新:促進社會或企業突破,創造解決衝突的新選擇。

      難得下班不願想工作上的事,跑到師大圖書館、逛夜市,再到今日影城八樓的『大聯盟打擊場』敲敲棒球:既然站上打擊區,『專心一意』的體驗,已經比擊出好球與否來得讓人享受了。熱情與冷靜,總難有完整平衡時,但不該讓無助與冷漠感入侵,自己該努力學習書中所提的『轉化』:不是應付、終止、壓抑或消除,學習如何駕馭衝突的巨大力道,這種力道可以傷人,可以切割,也可以癒合、可以團結。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