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槍百用之行政採購考量

      實施資訊融入教學,單槍是重要的展示教學內涵之設備,利用投射出來的大畫面,將教師所欲呈現給學生的教學內涵,在展示的當下,共同營造出全班共感的氣氛,因而促成更好的教學效果,單槍投影機的角色實有其必要。以往單槍投影機的單價過高,現在已漸漸降低,也有許多老師已自備單槍投影機,應用於教學中。

        然而,若要立即發揮更好的ICT效益,行政面的支持與創新,才是全面推動的主要力量。尤其在資訊硬體與網路設備的建置已投注大量經費,在教學當下展現效益的『最終端』,單槍投影機實屬必要。行政考量的可能有:

        1.      要花多少錢、買多少單槍、給多少學校

2.      多少老師、多少時候、用得多好?

3.      為何班班單槍?時時使用嗎?如何精算?如何管理?並督促用得好?

台北縣教育局繼電腦教室租賃案後,在9596學年,利用統標方案,以『漂亮價格』聯購超過三千台單槍投影機,針對這樣的標案、契約設計,實能創造教育經費的最大運用效益。首先也對這樣的運作模式做更多發想(純個人意見):

1.      承繼好的招標契約設計,在得標之後,可以加購品項。或是能發揮行政創新,辦理聯購方案:邀集學校辦理說明會,針對例如班級電腦、數位設備,簽訂預購數量與付款承諾後,由教育局協助辦理。

2.      設計好的機制,例如甄選與認證,讓教師個人也願意自費購買上述設備,如此也能節省公帑,更形同專案優惠補助之德政。

接著從配發設備並督導善用的角度來探討。從好的政策計畫研擬、經費籌措運用、專案設計與執行,局端可以藉由公務運作體系、校務督導活動來研擬『物盡其用』的執行策略。如何創造最大效益?無論錢用多少,不如權用得妙,心拉得緊!個人建議如下:

1.      全面調查學校既有單槍數量與應用狀況(尤其第一批的現況),特別針對既有班班單槍的學校,應妥善處理與感謝其過去之努力。

2.      期以獎勵、競爭式配發模式,由主動積極之學校與專業教師爭取以優先使用(亦可鼓勵校內採行此機制),也許,97學年社群專案可以搭得上喔!

3.      保全設計與使用歷程紀錄,也要一併考量

4.      設計『單槍配發巡迴專案』,善用公文發送、填報系統、訪視評核、與輔導團隊、教師社群結合推廣。

5.      由於設備同款,發放時一定要宣導、藉由規範與推動策略,力求精簡教育訓練成本、提昇設備善用良率。

6.   研擬推廣分享機制,讓好的創意可以廣為流傳。

同時,還有整體的數位教育價值鏈考量,例如單一簽入的校務行政系統、電子郵件、教學資源萬花筒,以及網路教學、同步視訊、課程計畫審查到實踐等,整體各面向都應界行政權來設計並促其整合以發揮教學效益,如此才能幫老師讓教學的感動無限放大,更創造無價的教學精彩。

 

標籤: 單槍投影機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