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成果發表會的前一晚..

      偶有被當研究個案訪談對象,在成果發表會的前一晚..再看多年前被訪談的片段:

一、就老師觀點,教師對於教學資源網站的需求度如何?教學資源網站應提供的內容與服務功能為何?如何才能協助與支援教師教學?
    我認為教學資源網站應該是以教師(需求者)角度設計方便使用的介面。例如,老師可以在網站上直接操作,現行網站都將老師視為「使用者」,其實應該將老師視為教學資源網站的「生產者」、「分享者」。網站上要有好的教學資源整合,提供「現成工具」(就是教學素材或資料庫),讓老師學會如何「生產」。又如「教學影音檔」,老師負擔太重又太忙,網路如果有好的教學影音檔案,基本上會上網找資料(或上課)的老師,都是「自願」的,應該不難推廣。

    比較近程的作法,教學資源網站應該幫助老師在教學上馬上可以使用的,相關的素材、成品等,也就是可以讓老師馬上上「戰場」的,在備課過程中立即可用的東西,都可以在教學資源網站上找到。至於服務方面,如建置帳號密碼,網站會記錄使用者使用情形(知道我來過了)。教學資源網站長期的經營,提供內容多,可以激發創意的比率就高,老師在教學資源網站拿了別人的素材(或其他可以用在教學上的)加上他自己的創意,有了迴響然後再生,也就是使用者有能力經過創作再回饋,形成一個循環,其實就是網站與使用者有互動,而且是具有教育意味的互動。


二、您認為教育局應如何鼓勵教師利用教學資源網站進行知識分享?
      教學資源網站的主持者,要有活動經營企畫的概念,教學資源網站的經營,先讓使用者「知道」這個網站,之後要讓使用者「用」這個網站,再來要讓使用者「回饋」這個網站。目前我們的規劃是先辦理甄選數位教學素材,之後會辦資訊融入教學創意設計,如甄選素材活動有人提供相片,別的老師將這張照片應用在他的教學活動裡,希望老師發揮創意,還不算是教學演示,也不算是教案,如數位相機可以用AV端子傳輸影像到螢幕,融入到教學裡,也算是一種創意。最後才是教學演示,老師能夠把前面講的素材、資訊融入教學創意設計行雲流水的整合在教學活動裡,我們會用全觀的角度(不只拍攝老師整個教學流程,還要拍下學生的反應等),將老師的教學演示記錄下來,讓教學者可以反省、回饋、分析。其實有些老師教學小動作,只有現場目擊者才看的到,是無法呈現在教案裡,這是老師「內化」的行為,而我們要使他「外顯」出來。這些小動作對別人來講,會有不同啟發,像資訊融入教學創意設計活動,美勞老師利用招潮蟹相片,要學生畫出兩隻螃蟹的對話,把全班的作品收回來,又可再做其他的教學應用,這時候就會產生新的交流機會。對原作者來說,使用者有意或無意的回饋,比用金錢獎勵還有價值,因為牽涉了情緒、情感。

      我覺得經營網站要用「3P」的方式:Positive、Push、Pull。用正面積極的方式鼓勵老師使用網站、用老師的力量來推動、進而牽動整個網站能夠「自生」、「自我成長」,塑造出網站的生態圈、生態文化。教學資源網站在「屬性」上是靜態的,因為沒有預設誰會來,如何讓網站「活起來」,就要有誘導方式,讓老師透過不同的教學運用,繼而回饋網站。老師參與、互動的內化動力才是網站永續經營的動力。在教學資源網站「服務」方面,要像顏老師說的「會做的人盡量做,不會做的人盡量用」,對「做」的人,應該肯定他的表現,「用」的人就盡量回饋與分享。網站達到這個境界,才有可能突破「人」、「時間」、「經費」的限制。總之,教學資源網站要有「料」,才能走得長久。

      原來,想過就放在心上。

               說出就蘊藏驅力。

               一齊轉動萬花筒,竟能一瞬間放下那麼多年的企盼....     感謝每一個『You』

評論: 1 | 引用: 0 | 閱讀: 3051
  • 1 
cyc [ 2008-03-08 11:46 ]
自由到致遊,管理端也有評鑑指標喔!
http://awards.becta.org.uk/display.cfm?page=1981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