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思考的技術、金字塔原理~三種WHY問題之Moodle體驗

      邏輯思考的技術金字塔原理 二書,都介紹著『如何將自己想要表達的,貼近聽者的需求與激發問題意識,而能接受建議並承諾行動』。

      我以Moodle網路教學平台為例,試著表達我最近練習『提昇問題高度』的玩想心得,真的是問什麼問題(因),得什麼答案(果)喔!

當你遇到一個刺激或訊息的一瞬間,可能因直覺或本能反應而有個簡單判斷,但也可以給個思考空間來想想(與Inteltwt有意取同工之妙呢!):

1.為何Moodle比較好?

這樣說,是因為你的判斷,針對Moodle網路教學平台為何好而思考相關優勢而已。

2.為何沒有全國或全縣推廣Moodle?

這問題,衍生出更多思考~有哪些限制因素呢?網路、主機人力不足?或是決策者不願承擔成敗?各方需求不高?

我覺得,各種聯想與預期,其實不應當藉口,反而可以藉發現瓶頸而找到好的解決方案。

3.為何沒把Moodle推得好?

這種問題有『小奸詐』:因為預設了Moodle推廣是『在進行中』!使得你想回答問題時,會動員更複雜的心智運作來全盤考量。

a.推得好不好,定義與證據在哪裡?接著想可以推得更好的方案與執行策略

b.再次檢驗Moodle真的好與好推嗎?

以及,c.是否有助於達成『提昇全體師生教學效能與品質』的願景?希望能:

    藉網路連線優勢與行政支持→

    減緩教師孤單辛苦並提昇教學專業→

    以促成學生心智習性與多元智能表現。

(註:『減緩教師孤單辛苦』不算好希望,因為也預設原來老師是辛苦的,可以改用未來式:增進老師社群互動~有沒有一種幸福感的預期呢?) 

      看吧:看看這些問答呈現,我習慣直接跳第三種問題來玩想,因為想的習慣已建立,還可以『站在多方角度想他在想啥』,再迅速跳回自己的立場將各方的思考頻率和意焦對得更精準(像六頂思考帽 的方式)。這樣,我真的想要的『提昇學生學習動機、激發教師教學熱誠、邀請行政支持與承諾』,其實就是為了與大家創造『教育e齊走,連心攜手遊』的共同心流! 哈哈,想太多嗎?沒有啦,小小簡單心願與認真努力(從寒假宅到現在?!)而已....     註:宅:閉關玩想之意。

只要三個why?why?why?就更容易『心想事成』喔!


最後補充:我承認真的有耍心機~~因為,你有沒有開始冒著『看來Moodle真的不錯喔!』之念頭呢?

標籤: moodle opensourc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5840